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金银滩大草原上 永远的“阿克曼巴”——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海北州藏医院院长仁青

2017年04月26日14:33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金银滩大草原上 永远的“阿克曼巴”

他和屠呦呦同时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荣获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他还是“白求恩奖”的获得者……他头顶上的光环数不胜数,但他却说,自己永远是金银滩大草原上的“阿克曼巴”。

他,就是海北藏族自治州藏医院院长仁青。

仁青出生在刚察县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我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草原上的医生!”为实现这个愿望,19岁起,他就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在大草原上一干就是30多年。

从一名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到海北州藏医院的院长,仁青把弘扬藏医学作为毕生的追求。从医30年,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应用藏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尤其擅长用藏医艾灸、针灸与内服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痛风、中风、偏瘫、心脑血管疾病和肝硬化等疑难疾病。许多来自北京、四川、西藏、广州、福建等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专程找他治病,他接诊的患者累计达40万人次。

“大夫有节假日,但疾病没有节假日,作为大夫不应该有节假日的概念。”这是常挂在仁青嘴边的话。

2013年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藏族老人的儿子得了急症,生命垂危。此时的仁青刚经过连续30个小时的工作,休息了不到一小时,还发着高烧。但他二话不说,背起药箱骑上马,冒着严寒走了4个多小时赶到患者家。经过及时救治,患者转危为安,但仁青却在返家的途中,因过度疲劳一头栽下了马背。

不仅如此,仁青视病人为亲人,对远道而来的患者安排食宿,对特困患者一律免费诊疗,并且一律半价收取他们的医药费。他经常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款,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和信任。

“我觉得,能为病人解除病痛就是一种快乐。作为医生要始终铭记群众的疾苦,不让老百姓多花一分钱。”在这简单朴实的话语间,仁青的“医者父母心”一览无遗。

推动海北州藏医药事业发展是仁青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在多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他以藏医药《四部医典》和《金珠本草》等藏医药理论为指导,先后开展了脉泻、放血、涂擦、油敷、热敷等多项具有藏医特色、疗效显著、便捷经济的“三新”项目,制定了《藏医放血疗法操作规程》等7项外治专科操作规程,创新了藏医放血、针灸疗法,收到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积极参与研制和开发成本低,服用方便、疗效确切的天然“绿色药品”——藏药“六味藏红花丸”。这一产品在本地区已达到先进水平,达到省内同等水平。

“仁青院长每天坚持坐门诊,不在岗的时候,他不是走在农牧区巡诊的路上,就是在基层义诊。”仁青的同事都这样说。多年来,仁青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准备好随时出门的衣物,再把出诊的急救药品和器械摆放在门口,以备随时出诊。几十年来,仁青长期超负荷工作,从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因过度劳累还患上了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

而他却说:“作为一名党员,归根结底要靠实干。实干,就要脚踏实地做,不能光耍嘴皮子,而要扑下身子抓落实。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而要付诸实施。不能贪图安逸,而要甘于吃苦。”

仁青的名气越来越大,“阿克曼巴”的名号也远播省外。省上甚至省外的医院都想高薪聘请他,但他毫不动心,“我哪儿也不去,就背着药箱在草原。”

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浓缩了一名心里装满了牧民群众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记者 李欣)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