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组织“挑大梁”党员“唱主角”

商洛“两建两带”转化党建优势激发脱贫动力

2017年04月26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实际,商洛市顺应农村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组织形式、行业分工、党员流向、服务方式的新变化,优化创新党组织设置,坚持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探索开展“两建两带”,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园区、涉农企业、移民安置点和农民工聚集地,把党小组建在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富民强村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实现了以党建带扶贫、以党员带群众,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

洛南县四皓街道连河村在商洛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成立6个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联合党支部和6个党小组,建成标准化核桃科学管理示范园2900亩、提升改造良桑建园700亩、发展中药材300亩、发展食用菌30万袋。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党总支通过“支部+基地+党员示范户”模式,帮助企业流转土地1220亩,建成5000平方米日光温室和食用菌基地,新建10万吨核桃壳深加工生产线,吸纳周边贫困人口128人务工,稳定增收致富。柞水县杏坪镇联丰村党支部成立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和市场营销4个功能性党小组,33名党员带动145户贫困户入社发展产业、定期分红,把党员和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和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全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050元。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商洛市还制定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意见20条,坚持工作向脱贫一线聚焦、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力量向脱贫一线聚拢,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进一步提升了“五个五”党建科学化水平,实现了党建与精准脱贫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全市在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建立党组织560个,在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1850个,16153名党员结对帮扶4.3万贫困户,累计帮扶贫困村实施包扶项目1.63万个。目前,全市农村初步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党组织为支撑、专业党小组为基础、带富能力强的党员为骨干的新型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进一步增强,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

以“两建两带”为抓手,商洛市坚持扶志扶智扶业并举,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探索“党员+农民”融合教育,以党员教育引领农民教育、以农民教育丰富党员教育,统筹解决“富脑袋”与“富口袋”的问题,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突出“才聚商洛·智撑发展”主题,选派310名人才专家组成6个人才服务团,通过“工作团+贫困村+产业”“人才+贫困户+培训”等帮带模式,深入一线解决技术难题130多项,开发新产品32个,培养实用人才5600多名,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日益显现。深化“凝聚非公力量、助推精准扶贫”主题,探索“企业+贫困村”“非公人士+贫困户”帮带模式,46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381个,帮扶贫困户3000多户,捐资捐物折计2000多万元,使18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