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供三大保障 助推追赶超越

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严汉平

2017年04月26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作出的科学论断和殷切期望,已经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扎实行动。组织部门是追赶超越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这个中心、自觉服务追赶超越这个大局,以落实“三项机制”为总抓手,创新基层党建、选人用人、引才引智工作机制,提供基层基础、干部队伍、人才智力三大保障,助推追赶超越。

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追赶超越提供基层基础保障。基层强则发展强,基层组织是追赶超越的“源动力”。要针对基层党建标准尺度不一、管理手段滞后、活动载体乏力、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动基层党建集成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两力”“两率”。一是推进基层党建体系“标准化”。 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构建标准体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落实、完成目标任务考核激励,使7个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打牢发展基础。二是推进基层党建管理“信息化”。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依托网络时效性强、互动性好的特点,构建上下贯通、功能完备、安全可靠的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工作效能。充分运用QQ群、微信、等各种新媒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建好党建网、党建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全方位地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旋律。三是推进基层党建载体“品牌化”。 深化党员承诺制、“问题墙+回音壁”等制度,让好制度在刚性执行中彰显威力、在长期坚持中焕发活力。分层次、分领域选树和培育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局。四是推进基层党建服务“人性化”。 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取向,深入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构建全覆盖的服务网络和无缝隙的服务体系。坚持村干部值班制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建立“合作社+”“党员1+1”结对帮扶机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使延安2017年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脱贫。组织开展“两力”“两率”满意度测评,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为追赶超越提供干部队伍保障。干部队伍是一个地方、一个区域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追赶超越的“牵引力”。要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用好延安精神这个“压舱石”、用活“三项机制”这把“金钥匙”,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一是注重教育培训,让干部“能干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将延安独特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优势和经济转型发展优势,让党员干部经常“补钙壮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养。二是强化正向激励,让干部“想干事”。 注重物质奖励,充分调动积极性。注重精神鼓励,评先评优树标杆,激励党员干部对标定位看齐。注重政治激励,坚持“好干部”标准,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特别是注重选拔任用长期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一线干部,让他们吃了苦头有甜头、干出成绩有奔头。三是合理容错纠错,让干部“敢干事”。 遵循“三个区别开来”的基本要求,为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壮胆。坚持“容”“免”并重,既不让免责者蒙受负面影响,又不让容错成为乱作为的“挡箭牌”;坚持“容”“纠”并行,以纠错为干部容错免责“兜住底”,防止“一容了之”、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坚持“纠”“护”并举,既及时纠偏、避免失误,又澄清事由、消除顾虑,让干部轻装上阵。四是动态找短补短,让干部“干成事”。加强班子综合研判,精准地找短板、补短板、换短板,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失位。通过谈话提醒、培训提升、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方式,让“短板”干部知不足而奋进、补短后而有为,把“不在状态”的换下来、把“板凳球员”换上去,既要能上能下,也要下后能上,确保干部不误事、干成事。五是严格管理监督,让干部“不出事”。 推进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精细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档案任前审核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执行力度。抓“关键少数”,对主要领导干部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规范职责权限、明晰权力边界、公开权力清单、强化制度执行,以严的纪律约束、以实的举措管理,确保干部“不出事”。

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智力保障。“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人才是追赶超越的“支撑力”。追赶超越依靠人才,产业转型关键依靠人才转型,补发展短板首先是补人才短板。要针对专业人才短缺、创业环境不优、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健全政策体系、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创业平台,促进人才智慧竞相迸发、发展要素充分涌流。一是健全政策体系,使人才“引得进”。 健全各级党委人才工作运行和考核机制,使人才改革落地见效。突出“两柔性、两松绑”要求,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在岗位设置、职称评审、薪酬分配、人员调配等方面,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制定出台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实施办法,加大双向交流挂职力度、扩大对外智力交流合作,借智借力、借梯登高。二是优化工作环境,使人才“留得住”。“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实行柔性引才,打通“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大“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三秦学者”和博士服务团等项目的争取力度,兑现各项津补贴,建设和利用好人才公寓,提供舒心服务,让人才安居乐业。三是搭建创业平台,使人才“用得好”。 实施好各类人才项目,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施基层人才振兴计划、开展专家组团服务,让人才发挥才智、贡献力量。积极搭建校地企地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

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组织部门首当其责、勇当其任、敢为其先。要准确理解“三项机制”,细化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建立坚实认同基础;要坚持正向激励和反面教育并重,运用典型案例示范引导,增强执行力、凝聚正能量;要把落实“三项机制”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以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以追赶超越的成效检验“三项机制”的实效,实现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提交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的满意“答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