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爱

胡军

2017年04月26日08: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爱

  一石激起千层浪,真情温暖亿万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各地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对广大党员干部产生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尤其是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是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更是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凝聚着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备至和大爱如山,体现出中央对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真挚关心。

  应该看到,像廖俊波一样,那些处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处在全面建成小康前沿的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常年奔波、忘我工作,是推动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因素。如果说基层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那么基层干部就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既是不可忽视的人之常情,也是激发工作干劲的必要保障,是推进基层工作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下,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系列措施,为基层干部做了不少雪中送炭的好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必要条件;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让各年龄段、各方面的基层干部事业上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建立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考核激励机制,减少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考核,为基层干部“解套松绑”;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解决基层公务员“天花板”困境,拓宽基层公务员晋升通道;全面提高基层干部工资水平并保持合理增长,不让基层干部既辛苦又清苦。各级党委通过全方位的政策,着力激发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关心基层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党组织既要在政治上多引导、身心上多照顾、工作上多支持,又要在生活上多帮助、家庭上多扶助。特别是对那些因公殉职的基层干部家庭,更要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强化责任,一抓到底,最大限度减轻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最大努力为家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最大诚意把对家属的格外关心、格外爱护落到实处,让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争当表率、尊重榜样的浓厚氛围。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