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苦干实干蔚然成风

邹纯吉

2017年04月25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经过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共鸣,对党忠诚、崇尚实干、关注民生、清正廉洁成为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追寻廖俊波的奋斗历程,争做廖俊波式好干部已成为当下主题。然而,在具体学习实践过程中,如何将廖俊波精神财富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争当表率显得至关重要。这需要我们时刻把苦干实干精神牢记心间,贯穿于思想和行动当中。

把对党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先决基础。对党忠诚,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入党多年以来,无论在什么岗位,廖俊波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热爱。为此,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像廖俊波那样做一名政治可靠、立场坚定、境界高尚的党员干部,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不耍滑头、不藏心眼,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亮堂事,确保自身过得硬、组织信得过。

把崇尚实干作为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地方一把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刻影响地方发展成效和政治生态。廖俊波从一名中学教师到南平市副市长,不论是在乡镇、园区还是在市里,廖式风格都格外引人注目,发人深思。“爱现场办公、敢啃硬骨头、俊波速度、铁人、工作狂”等鲜明标签,形象概括了廖俊波的工作理念和行事风格。我们要学习他的苦干、实干、巧干精神,艰难困苦前不低头、具体实践中有招法,既注重速度又保证质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把关注民生作为执政为民的根本所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教育和医疗古今中外都是头号民生工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廖俊波像抓经济建设项目一样抓民生,多次到学校和医院调研,找准症结所在,逐个因案施策,一举解决了考生外流和百姓看病难问题。当前,部分地区党员领导干部就缺少这种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理念,对抓经济、上项目、搞市容这些“显绩”热情高涨,对教育和医疗这类“潜绩”就漠不关心。应像廖俊波那样,用科学的政绩观服务民生,把最好的留给老百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从根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实现执政为民的根本初衷。

把清正廉洁作为筑牢底线的终极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廖俊波长期作为地方一把手,在城市建设、工程发包等领域肯定会面临很多诱惑,但正如他所言如果我收了礼金,就是金钱关系,会让人看轻。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毛主席曾说过,在金钱和荣誉面前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品质。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习廖俊波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道德修养、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要求亲友,切实扎紧廉洁自律篱笆,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