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共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余杰

2017年04月25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从金华发展现状看,2016年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分别占全省7.8%、7.3%、7.0%、6.0%,除了出口总额,其他指标基本没有达到全省10%。从金华干部队伍看,绝大多数干部是过得硬的,但也存在“精气神”不足的问题,比如差口气、肩膀软、牢骚多、温吞水、老套路、挑岗位等。我们要实现经济份额占全省10%、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四,就要求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绝对忠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努力打造金华铁军。

绝对忠诚有立场

要始终政治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任何时候政治问题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讲政治,是对所有党员的要求,无论是市县班子,还是乡村班子都要讲政治,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讲政治,当务之急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防止党组织和党员政治上的模糊甚至糊涂。讲政治,关键是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对标对表、校正紧跟,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金华落地生根。

勇立潮头有拼劲

要勇争一流、走在前列。“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浦江作为省“四个全面”试点县,大刀阔斧、高歌猛进,可以说日新月异;义乌市提出,“三改一拆”要在去年全市第一、全省第五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全省第一;东阳市横店镇提出,要翻篇归零再出发,争当全面标杆,打造“中国横店”。各级新班子都要有这样的拼劲,拉高标杆、锐意进取,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推动市党代会报告从蓝图变现实。

敢打硬仗有担当

要碰到难题不退缩、遇到挫折不气馁、不达目的不罢休。当前的金华,有许多难关要闯,许多硬骨头要啃,许多利益障碍要突破。特别是市党代会提出的“三条廊道”建设、“拆治归”组合拳,都是艰巨的任务,“跳一跳就能摘桃子”的工作越来越少。比如,今后五年金华将构筑一条以生态为基、以江河为脉,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浙中生态廊道,这将是治水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各级新班子都要拿出一抓到底的决心、志在必成的信心、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干劲、冲锋陷阵的勇气,一仗接着一仗打,攻下一个又一个山头。

能打胜仗有本领

就是要练好功夫,提升专业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可以预见,在“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会不断出现,光有满腔热情、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关键要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各级新班子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加快知识更新,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要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增加才干。

提振新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仅要靠干部个人的努力,也要靠组织的发力。要加强新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优良党内政治文化,带头树立好家风,抓好立规矩、立规则、立规范“第一课”;开展大规模培训,尽快提高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对新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单元考”,对履职不力、状态不佳的干部要及时调整。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重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重用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重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重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要注重正向激励,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激励新班子放开手脚履职尽责、甩开膀子干事创业。要严格执行《准则》《条例》,正确处理好权与责、义与利、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