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做表率 党风家风好风尚

2017年04月25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他谈到,“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3月,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再一次念响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紧箍咒”。“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家风中看党员干部的修养和情怀,在家风中传承党员干部的忠贞和坚守。“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带头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细致深入做好优良家风的培育和发扬,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社风民风,让好的作风植根家的土壤,如春风十里般传至街坊邻里、乡里乡间。

立心正身纯信念,好党风育好家风。“欲事立,须心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总书记把理想信念视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信念和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清楚明白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就没有群众基础;没有人民的满意和认可,我们工作就始终不够到位。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在家中既要当好“引导者”,也要当好“护航员”,对于家人的思想动态要及时掌控,合理引导,对家人的立身行事要心中有数,予以规矩。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灌输给家人,把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的“四讲”种子播撒给家人,让家人在工作中更加勤勉尽责,在生活中加强自律,把家风带进工作、融入生活。

正心修身重道德,好党风带好家风。“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气质涵养根植于道德坚守,守住为政之本,才能风清气正。党风醇正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内心修养。只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党性觉悟,发扬优良传统,以内在涵养正心修身,才能控制外在行为不逾规越矩。“返璞以归真、固本以培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牢牢抓住道德修养这个牛鼻子,勤俭治家、和顺齐家、谨慎保家、忠孝传家。教家庭成员为人处世之德,育家庭成员艰苦奋斗之苗,扬家庭成员踏实奉献之风。“有德才有福,有爱才有家”,以德纳福,成家庭之福,助社会之福。

清心慎独强自律,好党风助好家风。“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强调纪律和规矩意识,自然也就坐得端、行得正、走得稳;反之,如果心中没有方圆,手中没有戒尺,就容易放松自己,出现目无组织、纪律松弛,触碰法纪等“越红线”情况。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准则》《条例》,把好权利“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调好做事“档位杆”,修炼和提升“骨子气”,守住共产党人的“根”和“魂”,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做廉洁用权、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敢抓敢管、扶正祛邪,为净化政治生态带好头、尽好责。敬畏法纪,敬畏人民,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严以自律意识传递到家人心中,让家人存法纪、规矩在心,不碰红线、不入雷池,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信念纯明、道德厚重、自律到位”,党员干部应照亮心中的红灯,守住道德的底线,走好为民谋实事的每一步。“思”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在一思一行中为家人做好表率,由己及人,由人延众,党风醇醇引领着家风、民风两风清清。

(浙江省柯桥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柯祖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