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干部要敢于向组织“抖家底”

陈常国

2017年04月25日12: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党内法规的出台,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的决心,是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又一力举,对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廉洁自律,发扬勤俭持家、保持良好家风意义非凡。

报告事项内容更加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情况。修订后的《规定》,对报告的8项家事、6项家产14项内容,有的项目作了进一步明晰、补充完善,有的作了合并调整,重在突出“抖家底”、“亮家产”,旨在从严治党治吏、从严监督管理,确保干部家风正、政风清。

实践证明,现代政治中,领导干部的威信和魅力,不仅源于其领导能力,还体现在其成长经历、家庭状况、个人爱好等“家事、家产”等家庭的各个方面。领导干部能够主动上报“家事、家产”,不怕晾晒“家事、家产”,既体现了对组织的忠诚不忠诚、老实不老实,又彰显出领导干部的“底气足不足”、“正气强不强”、“清气满不满”。

领导干部勇于“抖家底”,是接受组织“查体”、做好提醒警示的有效手段;是接受纪律约束,做到廉洁从政的有效途径;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形式。“抖家底”,就是把“家底”如实报告给组织,让组织“验视”“家底”真伪、虚实。有的领导干部可能在“理财”方面技高一筹,“家底”殷实。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有钱也不能任性”。虽然钱是个人的“合法”收入,但“怎么花”还得考量身份与影响,还得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党纪党规约束。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公私分明、“夹着尾巴做人”,这是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对子女的谆谆教导,体现了优良的家风。做好“家”事是篇大文章,体现党员领导干部的大智慧。“家事国事天下事”,“家事”是基础,家“稳”则“事”顺。“心底无私天地宽”,领导干部只有事事清楚,事事清明,才能放手放心放胆干事创业、为民服务。

摊开“家底”让组织“验”,公开“家底”给群众看,勇于让组织“评判”或“提醒”,不怕群众“评论”或“指点”。领导干部的“家底”,既要“抖”给组织,又要“亮”给所在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有条件还可以在有关媒介上公示,不能怕“隐私”。有时事情是越“隐”人们就会觉着越“私”——是不是假公济私占了公家“便宜”;是不是以权谋私为他人开“口子”、捞好处;是不是乱“插手”、乱“伸手”,“一手遮天”?等等,让群众疑窦丛生、“说三道四”。

“抖家底”知“家事”、明“家产”。领导干部要把“抖家底”作为常态化来对待,切实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既要按规定和程序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又要积极向社会、向群众公开“家底”,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老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