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州:递进式培养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2017年04月25日12: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着眼于打造活力迸发、善做善成的年轻干部队伍,连云港市海州区积极探索递进式干部培养模式,建立完备的储、育、选工作链,对干部成长路径进行全程化管理,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分类建库储备,定制成长菜单。建立产业干部储备库、尖兵干部储备库、潜力干部储备库和90后后备干部储备库,为年轻干部的有序流动和成长提供源头活水。根据产业升级发展需要、重点工程岗位需求,通过领导举荐、组织推荐、干部自荐三种方式,面向全区遴选政治素养高、工作业绩佳、干群评价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结合个人专业方向、成长经历、工作作风和性格特点,分别纳入四类干部库,精准制定年轻干部培养成长的个性化路径菜单。

强化砥砺培育,锤炼务实作风。建立年轻干部重大项目、关键岗位锻炼成长机制,挂职、轮岗、交流多措并举,增强年轻干部引领科学发展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进行“双岗制”工作调配,将信访维稳、房屋征收、禁违拆违、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后备干部成长的“试金石”和“催化剂”,来自财政、建设等30多个部门的80余名年轻干部被抽调和选派到开发园区、国有企业和全区各大重要功能板块挂职,充分发挥了业务骨干作用。开展机关干部下沉镇街工作,将区直部门中综合素质高、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派到镇街、村社工作历练,促进干部接地气、惠民生,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干部成长引好路子、压实担子、搭好梯子。2名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的90后机关干部被提拔担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注重一线选拔,树立基层导向。积极拓宽基层年轻干部选用渠道,使基层成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大舞台,让年轻干部向往基层、扎根基层。利用“三类人员”进班子契机,加大基层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按照省市关于镇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关要求,采用“双推差选”方式,通过干部大会推荐、党委推荐的双轮次推荐法,纪检、检察、计生、公安等多部门“体检”,全方位考察,差额式票决,选拔3名年轻大学生村官进入镇领导班子;通过差额竞争,3名80后社区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进入街道领导班子,为基层干部队伍“输血”“造血”。目前,全区镇街领导班子中,80后年轻干部占32.4%,6人担任镇街党政正职。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伟 刘宇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