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三大工程” 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2017年04月25日12: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兴国县以锤炼政治品格、提升专业素养、锻造过硬作风为着力点,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组工干部队伍。

“党性提升”工程,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传承“苏区精神”,将党性教育融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引导组工干部不断增强“四种意识”。“红色课堂”坚定信念。依托县域丰富的红色资源,把课堂搬到“一园五馆”(将军园、将军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以现场体验与承诺践诺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广大组工干部在“看听记诺”中“学思悟行”,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补足精神之“钙”。“道德讲堂”正本清源。邀请江西干部学院红军后代讲学团做客“道德讲堂”,深情讲述革命先辈故事,再现老一辈同志在血与火的锻造过程中形成的坚强党性,引导全县组工干部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见贤思齐,以道德力量彰显组工干部的高尚人格。“组工讲坛”固本培元。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准则》《条例》,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把党史知识、法律常识、模范典型事迹等列入学习内容,用学习的新成果来纯洁思想、矫正行为,提升组工干部党性修养。2016年,共开设“组工讲坛”6期,培训组工干部662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素质拓展”工程,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聚焦组工干部主责主业,在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和调研学习中,增强组工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扩大理论知识储备。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每周选定一个主题例行学习,内容涵盖干部管理、人才工作、基层党建等。建立“学习积分卡”,将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继续教育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倒逼组工干部加强理论知识积累、苦练内功。2016年,利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完成组工干部线上教学2万余学时,实现组工干部教育培训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盘活实践交流资源。实行“走出去”学与“请进来”学相结合,分批分期组织组工干部赴广东、浙江、上海等地交流学习;邀请上级组织部门业务骨干或有关专家辅导授课,对组织工作进行现场讲学。推行“放下去”学与“取上来”学相结合,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针对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活动,把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作为推进组织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源头活水。升华调研学习成果。制定《兴国县组织工作创新和宣传考核办法》,将信息宣传和调研成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促进业务水平在调研总结中提升。2016年,全县组工干部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的理论与调研信息宣传文章达100余篇,打造省级“党建+”示范点4个。

“立体监督”工程,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风向标”作用,引导组工干部正确处理是与非、利与义、亲与清的关系,让组工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做事,在约束中工作,坚决防止“灯下黑”。推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参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审查结果处理办法》,制定《兴国县组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将组工干部婚姻、出国(境)、住房、投资,特别是组工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落实好组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请示报告、外出请假报备制度,随机抽查《个人事项报告表》,检验组工干部诚信度。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定《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20条措施》,实施组工干部“负面清单”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对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或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当事人对部务会作出书面检讨;情节较重的,给予调离组织部门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建立“立体式”监督网络。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密切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信访等执纪执法机关和部门的联系合作。在离退休组工、纪检干部和老党员中选聘9名“监督信息员”,对组工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督促组工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管好“身边人”,注重加强“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监督,净化组工干部政治“文化圈”。2016年,1名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因党员、群众反映其主责主业意识不强,被调离组织工作岗位。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杨婷、赵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