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平顶山:三点发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7年04月25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平顶山市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全面覆盖,突出共驻共建,完善制度机制,精工细作,落地落实,推动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新格局。

以全面覆盖为切入点,扩充城市基层党建张力。把实现党建工作在区域内全面覆盖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首要条件,切实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推进组织全覆盖。以街道为基本单位,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全面排查,对全市各城市街道排查出的2409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246家社会组织,符合单独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全部成立党组织,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实现各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依托工商部门或“个私协会”成立11个党组织,将零散的个体工商户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在每个街道党工委成立专门的“流入党员党组织”,将辖区内务工经商、下岗失业的流动党员吸纳进来,实现各类流动党员的管理全覆盖。二是推进网格全覆盖。以社区为基本单位,结合区域面积、小区楼栋、驻区单位和人口数量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党支部(党小组)、设立网格员,并整合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和辖区内的党员,配备协管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已划分设立1156个网格。三是推进服务全覆盖。依托网格,把服务群众、维护稳定贯穿工作始终,实时掌握居民群众需求信息,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方位动态服务。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首问负责”、一办到底。公开社区、网格工作人员的姓名、职责、服务承诺、联系方式,实现服务“零距离”。

以共驻共建为立足点,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合力。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等各类党组织统筹起来,互动互联、共驻共建,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一是组织共建。在54个街道、161个城市社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打破行政壁垒,推进党建融合。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分别把驻区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吸收为兼职委员,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区域党建工作。二是党员共管。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同社区在籍党员一道,纳入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管理。结合每名党员特长实际设岗定责,督促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社区、驻区单位统筹党建优势,通过设立“党建大讲堂”、联席“三会一课”等形式,实现区域内党员共育共管。新华区建立“两函三卡”制度(向在职党员单位送反馈函、报喜函,对离退休党员建立基本情况卡、协管党员联系卡和特长卡),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三是资源共享。以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的党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区域党组织之间互相提供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相互提供服务。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驻区单位力量,组成服务团队,针对居民的共性需求开展集中服务。卫东区五一路社区协调消防中队定期为学校、居民开展消防演练,增强了师生和居民的安全意识。

以机制创新为着眼点,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一是完善保障机制。从优化职能入手,取消个别行政性职能及考核指标,实行职能部门职责下沉准入制度,为街道、社区减负到位。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把社区组织工作运转经费、党建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三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每个社区每年各项经费不低于10万元。二是完善督导机制。区一级建立督促检查制度,经常性开展检查抽查;街道建立跟踪问责制度,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出现问题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约谈问责;社区选聘老教师、老干部或优秀志愿者任“网格监督员”,对网格工作全程监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把城市党建列入区、街道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加大考评权重。把共驻共建情况作为驻区单位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由街道、社区提出评价意见。对社区、网格实行“星级管理”、绩效考评。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城市党建工作情况与各级干部晋升、奖惩挂钩,形成上下齐心抓党建的良好格局。

(河南省平顶山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