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余庆:“四字诀”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2017年04月25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贵州省余庆县始终把选拔配备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在“储、培、选、管”四字上狠下功夫,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在“储”字上做文章。科级后备干部队伍是选拔科级干部的主力军、人才库。为使科级后备干部的年龄、专业、性别等结构合理,不断加强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单位推荐、公开选拔等方式不断更新和补充科级后备干部,近年来,各单位推荐35岁以下科级后备干部125名,公开选拔35岁以下科级后备干部51名。同时,结合届末班子运转调研考察工作中,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要求,各单位推荐产生100余名正副科级后备干部,其中80%为年轻干部,切实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确保了挑选有余地、质量有保证,为班子换届配备年轻干部提供了充裕的人才储备。

在“培”字上下功夫。通过上挂、下派、交流轮岗等方式不断搭建年轻干部成长舞台。主动与上级机关、部门加强联系,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学习,一方面熟悉上面的工作,获得上级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拓宽业务知识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有计划地分期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和乡镇挂职锻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培养开放的思维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全面推行国家干部驻村工作制度,选拔一批政治素养较高、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将新录用的乡镇公务员安排到村计生专干、主任助理等岗位学习锻炼;同时,通过在县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之间进行纵向交流,在党群、农经、综治、乡镇与乡镇之间进行横向交流,单位内部不同岗位轮换等方式,使年轻干部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学习知识、丰富经验、提高综合能力。近年来,全县选派30余名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上挂学习,10余名年轻干部到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选派200余名干部到乡镇挂任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和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162名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到村锻炼;交流轮岗年轻干部共200余人次。

在“选”字上激活力。转变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坚持“四优先”和“四看”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即:乡镇换届时优先使用,班子调整时优先使用,班子中出现空缺职位时优先使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看能力不看资历、看水平不看文凭、看本领不看年龄、看主流不看支流,切实让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道德品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能够脱颖而出,真正达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目的,既为优秀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提供平台,又拓宽了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渠道,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内生动力。截止目前,余庆县35岁以下乡镇领导干部35名,占乡镇领导干部总数的42.7%。

在“管”字上出成效。加强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采取“日记录、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的方式,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考核、跟踪管理,并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有效完善对年轻干部的全程监督。对年轻干部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详细记载他们的基本信息、主要简历、奖惩、培训、考核和民意测评等情况,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成长轨迹,为选准用好年轻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建立了成长帮带和关心关爱制度。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等办法对年轻干部进行“绑定式”帮扶,让年轻干部干有榜样、学有比样,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为年轻干部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余庆党建云平台供稿——刘武松)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