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融入基层需要克服“基层困扰”

2017年04月25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许多同志刚到基层工作时总会碰到“基层困扰”,刚到一个新环境一时难以适应,难免会有些“水土不服”。有的会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或是不习惯衣食住行的条件变得艰苦;有的则烦恼于基层工作事情繁琐、千头万绪;还有的人满脑子想法却在工作中难见成效……到基层工作后突然发现自己带来的“高学历”、“高起点”、“各种证书”这些“老本”在这里并不管用,工作时没有头绪,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其实归根究底这类问题都是由于没有及时适应基层新环境导致的,想要融入基层,就需要克服“基层困扰”,只有当好小学生、做好主人翁、实干苦干才能在基层这片沃土有所作为。

当好小学生,要知情知理。基层工作有自己的实际,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要 “当好小学生”,到了基层就该拜群众为师,做好功课,有问题去群众中找答案。事实上,群众是最有智慧,最了解情况的,面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只有当好小学生,多学多问多思考,采取谦虚求实的态度才能融入基层开展工作。一方面要学习好党的理论政策,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实际“学基层”,要了解基层的基本情况、民风民俗,要学习基层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用脚步去丈量基层才能真正把握群众的需求,了解基层才能融入基层,工作上也才会得心应手。

做好主人翁,要深入融入。有的人到了基层一时难以适应身份的转变,忘不了光环,抹不开面子,有的人甚至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而陷入官僚主义的怪圈。如果到了基层却忘不了自己“外来者”的身份,最终只能沦为“看客”,这种“走马式”的工作态度既无法履行好职责还会被群众诟病。因此要在工作中主动和群众培养“共同语言”,吃一锅饭坐一条凳,到了基层就是基层的一份子,要不忘初心,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以“主人翁”的态度用心用情履行好职责。只有俯下身子才能听到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在工作见成效的同时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不端着杯子,要撸起袖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坚持干字当头,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在思想上重视基层、工作上贴近群众的先决条件下,接下来就需要行动上真抓实干。基层群众不喜欢你在讲什么,而是看你干了什么,因此光喊口号可不行,把基层工作当跳板而不用心去经营更不可取,只有真正俯下身子踏踏实实为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的小事好事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与实干当担,基层群众才能满意,美好生活才有盼头。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陈霄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