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真情 真心 真做

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要做到“三真”

2017年04月25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再次向全党发出了走群众路线的号召。走群众路线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当亲人,不能说得好听,停留在空洞美好的口号上。要付出真情实感,倾注真心办事,拿出真实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具体而言可归纳为六个字:真情、真心、真做。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情浓则生爱,有爱才能衍化成一种责任,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真情,就是要心中装着群众,发自内心地为群众着想,将心比心,顾及群众感受,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反观我们当中的一些领导干部,面对自己的亲人关爱有加,面对非亲非故的群众却冷眼相对。2009年郑州原规划局局长逯军面对记者的采访反问“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湖南省天门市卫生局副局长闵永红说“医院死人关我什么事?”陕西省临潼区“最牛民政局长”的说法是“民政局不能白服务!”等等。如此对待群众,同他们对待自己亲人的态度相比,无疑是天壤之别。他们非但没有把群众当亲人,反而把群众放到对立面,哪里还有什么真情可言。把群众当亲人,不仅人要到群众中去,关键是心里要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平时怎么对待亲人,就怎么对待群众。不能让结对认亲停留在表格上,不要口上说群众是亲人,心里却没有群众,最终成了“口头亲人”、“纸上亲人”、“假亲人”。要通过感情投入培养起党群干群鱼水亲情。

唯有真心才能换得真情。拿出真心,方能和群众心连心,群众才会真心叫好。真心,就是要怀着一颗尊重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的心开展工作。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下基层,用自己的真心去直面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不“躲猫猫”,不绕弯子,不踢皮球,不和稀泥。真心对待群众,最关键的就是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诚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真心实意地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家事。亲人有事要你帮忙,你乐意去办,群众有事找到你,你同样要热情办好。对群众需要解决、也能解决的问题,决不能以“请示”来推诿,以“调查”来敷衍,以“研究”来拖延。有这么一小部分干部,下乡进村心不甘情不愿,进村入户多是蜻蜓点水、一晃就走,很难沉下心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还有一些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两眼看天、目中无人,左顾右盼、满不在乎,根本不把群众心声当回事。诸如此类,又何谈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走到群众心里。我们的很多优秀基层干部,从最初听不懂群众的话、不被群众接受,到融入当地、带动群众,靠的正是“把群众当亲人”的群众观。把群众当亲人,就是要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戚看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群众着想,真心牵挂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的干部,群众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没有理由远离群众。只有真心实意地走近群众,对群众付出真心,才能赢得群众的真情。

实干兴邦,实干兴业,群众需要的是有作风没唱功的实干家。真做,就是要敢于说实话、出实招、做实事、有实效。说实话是起码要求,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能办的要尽力办,办不了的也要实话实说,不说空话大话套话。做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黑言黑,是白言白,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出实招,就是拿出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作为党员干部,要用心研究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实事,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党员干部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才能竭尽全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有实效,就是要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认真做好联系服务、排忧解难等工作,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坚持说百姓话、吃百姓饭、做百姓事。多到群众家中走动,多倾听群众意见,多替群众解决问题,只有这样,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百姓情怀才能在与群众的点滴接触中潜滋暗长。只有我们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也只有我们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地帮群众,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把群众当亲人,就要像看望自己的亲人那样到群众家中勤走动、倾注真情;就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敬重群众,付出真心;就要像对待亲人交待的事一样办好群众的事,踏实真做。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一定也会把我们当亲人。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新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