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巍山:巧用“四力”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模式”

2017年04月25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课题。云南省巍山县从宣传教育、摸清底数、科学管理和优化服务四个方面持续用力,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新模式,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落地。

深化认识,在宣传教育上用力。坚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组织召开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议,增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消除各级党组织认识上的误区和教育管理中的盲区,克服对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畏难情绪,把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实地调研、走访调查、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微信、QQ以及综合服务平台等,扩大全社会对流动党员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为抓细抓实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舆论基础。

全面排查,在摸清底数上用力。在七一、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期间,以支部为单位,对流出和流入的党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做到掌握党员基本情况,掌握外出原因、外出时间,掌握流向地址、从事职业,掌握联系方式“四个掌握”。同时,建立健全流动党员数据库,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对流入流出的党员人数、时间、地点、流动主要原因、从事职业、住所、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进行及时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建章立制,在科学管理上用力。一是建立流动党员外出前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制度,按要求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坚持流动党员管理“一人一证,一证一号”。二是指定一名党(总)支部委员作为流动党员的结对联系人,适时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生活等情况,及时向外出流动党员发送学习资料,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情况,通知外出流动党员按规定参加党内选举等重要活动,外出流动党员返回后,认真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等有关材料,了解党员外出期间的表现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及时将其纳入正常的组织管理。三是充分运用QQ、微信、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兴载体,依托互联网,以党(总)支部为单位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给流动党员发送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在群内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四是强化跟踪管理。流动党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事宜,长期不与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联系的,流动党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其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按《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及时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

以人为本,在优化服务上用力。一是搭建流动党员干事创业平台。对外来流动党员,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主动帮助解决困难,积极鼓励流动党员发挥聪明才智;对回乡流动党员,主动上门与其座谈,了解其思想状况,对有一技之长、了解市场信息、有创业计划的流动党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创业困难,让其发挥眼界宽、头脑灵、信息新、有技术的优势,带动当地发展;对外出务工党员,主动加强外出前的政策、法律、务工技术培训,外出后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家中的困难,积极关爱留守老人、儿童,解除了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二是认真落实“四个一”关爱帮扶,即: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给流动党员发一条节日慰问信息;每月到流动党员家中进行一次走访,并将其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告之党员;每个季度给流动党员发送一次学习材料和家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每年春节期间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听取流动党员外出期间的思想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党组织年度工作重要情况,并对流动党员中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通过开展“四个一”关爱帮扶,切实增强了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真正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云南巍山党建云平台供稿——段建军 王德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