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宾川:“四部曲”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2017年04月25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宾川县按照从严治党新常态,坚持立足选拔任用、培养锻炼、监督管理、关怀激励,有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选拔任用突出“准”。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将干部选准选实,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年度考核、随机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考察了解,增强班子配备的针对性和对干部分析评价的准确性。注重操作规范,提高工作质量。制定下发《宾川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办法(试行)》、《宾川县公开推荐优秀干部工作办法(试行)》等办法,编印了《宾川县干部工作业务操作规程》,统一制作了《宾川县干部考察谈话记录本》、《宾川县科级干部任前谈话记录本》、《宾川县科级领导干部考察实地走访情况记录表》。切实加强干部考察员队伍建设,实行干部考察员认证制度。通过单位推荐、组织部门审核、集中学习培训、考察前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干部推荐考察基础业务知识测试等方式,建立了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能吃苦、打硬仗的干部考察员队伍。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环节选拔任用干部,坚持标准不搞降格以求。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使用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提拔基层一线干部共56名。结合人民群众评议干部“一评二促”工作机制促进干部转作风、干实事,将民情民意收集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培养锻炼突出“宽”。强化培养和实践锻炼。认真贯彻执行《大理州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工作意见》《宾川县乡镇挂职干部选派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坚持重基层、重实践的导向,有计划地选派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镇、村锻炼。从县级机关、乡镇党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挂职副乡镇长,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选派优秀班子成员到县级机关综合部门担任挂职副局长。2016年共选派了10名乡镇挂职扶贫副书记,10名挂职扶贫副乡镇长。创新方式,实行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制定了《县委组织部与县国税局选派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工作实施方案》《县委与省质监局互派干部交流挂职锻炼的工作方案》,共选派7名干部分别到县国税局和省发改委、省质监局挂职锻炼。

监督管理突出“严”。从严落实《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档案审查制度、任前谈话、诫勉谈话、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问责、述职述廉等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廉政情况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有关问题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制度,对拟任人选严格把关。制定出台《宾川县县管干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由县委组织部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台账,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拓宽干部监督,制定出台《宾川县干部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聘请了干部工作监督员,建立信访举报、12380电话举报和网络举报邮箱“三位一体”的举报网络,畅通监督渠道,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关怀激励突出“暖”。制定下发了《宾川县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关怀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宾川县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暂行办法》,对县管干部每年至少开展一轮普遍谈心谈话。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正职谈心谈话1次,有计划地与县直部门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其他县处级领导每年至少与挂钩乡镇和分管联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单位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和直属机构负责人谈心谈话1次。建立和落实“六必谈、六必访”制度。注重人文关怀,深入开展“六必谈、六必访”活动,积极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六必谈”即:在工作中有困难或受到挫折时必谈,变动岗位和职务升降时必谈,工作中有思想情绪必谈,在廉政勤政方面群众有反映时必谈,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必谈;出现违法违纪受到批评或纪律处分时必谈。“六必访”即:生病住院必访,直系亲属丧事必访,婚产必访,家庭不和睦必访,生活遇有重大困难必访,家庭发生意外事故必访。

(宾川县委组织部——张强 杨朗琼)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