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四点发力”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

2017年04月25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辽宁省凌源市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工作要求,通过关口前移、纵向延伸、扩大范围、拓宽渠道,着力增强干部选任监督工作的预审把关作用,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关口前移,干部档案“双审双核”。凌源市为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审核对干部任职资格审核认定的把关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在动议阶段由市委组织部信息科“初审初核”,在考察阶段由考察组成员“再审再核”的“双审双核”制度。即在动议阶段,由市委组织部信息科对酝酿提拔重用人选的个人档案进行审核,重点掌握“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填写《干部档案审核登记表》,并对登记表中记载存疑问题进行汇总、分类,能够直接认定为不合格的人选不再进行考察,需进一步核查的考察阶段进行重点认定;在考察阶段,将初审结果归零处理,由考察组成员自主进行档案查核,填写《干部任前考察档案审核信息表》签字后报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由干部科对“初审”和“再审”两次结果进行比对,经核实确存不符合要求的取消考核人选资格。

纵向延伸,个人报告“核准核查”。凌源市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向副科级领导干部延伸,凡是拟提拔为副科级、正级级领导干部的,全部要求其在考察阶段按首次填报要求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将报告事项内容核查工作前移到考察组考察阶段,由考察组成员就考察对象填报内容与其当面核对,确保填报内容真实准确,同时还与考察对象单位干部群众谈话了解情况,发现不一致的进一步核查,确有无法核查清楚的疑难问题由组织部门干部监督机构联合民政、卫计、房产等部门采取调查取证、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核查核实,确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准确性、严肃性。

扩大范围,征求意见“必要拓展”。凌源市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过程中,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干部选任工作实践中存在的新问题、新发现,将征求纪检、综治两家部门的意见向征求纪检、综治、卫计、信访等多家部门意见延伸,更加充分的保证干部任职资格符合国家条例规定,进一步确保干部选人行为合法合规,有效杜绝干部“带病提拔”问题。

拓宽渠道,信访举报“全面覆盖”。凌源市在采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进行干部任前公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专门的网站上发布公告,有效扩大公示的范围,提高社会关注度。同时,为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充分发挥12380等监督举报平台的应有作用,定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文件通知、会议材料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知道如何举报、去哪里举报、举报的途径、受理程序等,不断扩大干部选任工作监督覆盖面,促进群众更好进行监督。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王维)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