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努力做“两学一做”忠实践行者

——神华集团驰援兄弟单位矿井事故救援纪实

2017年04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的生动描绘,是党章关于党员义务的具体体现。4月19日地方煤矿突发事故,神华集团紧急驰援,把抢险救援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直接的实践与考场,神华神东救护消防大队的45名党员更是用生命注解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

面对人的生命,神华必须讲政治,敢担当

4月19日凌晨4时40分左右,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镇板定梁塔煤矿井下发生透水事故,当班入井7人,1人安全升井,其余6人被困井下。情况危急!

对于兄弟矿井发生的事故,神华集团主动履行央企责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指出,面对矿工兄弟的生命,神华必须讲政治,敢担当,要求所属神东煤炭集团把抢险救援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直接的实践与检验,立即响应,主动担当,急救援之所急,集中力量快速投入,全力以赴科学施救,并每隔一个小时与现场取得联系,询问现场情况,指导救援工作。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鹏连续三天三夜坚守现场,盯在救援一线,指挥救援实施。

救援中,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快速挑起救援主力重担,调配所属11个单位,2118名技术骨干人员,分夜班、早班、中班,由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在现场昼夜抢险救援。同时,调配管路约10000米,水泵、移变开关等设备30台,全力保证人员、设备及物资材料满足了应急救援的需求。

面对个人生死,共产党员就得讲奉献,豁得出

危难之际彰显党员本色, 2千多名参与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中,党员干部就有700多名,他们亮身份、树标杆、做表率,把抢险救援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在救援一线践行着中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践行着神华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危急关头我上”的行为规范。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面对救援现场不明,急需向井下输送检测设备时,神华神东救护消防大队上湾中队16名共产党员主动请缨。最后,指挥部决策拍板,由第三小队队长、共产党员马瑞带队与其他党员技术骨干深入井下,安装完成井下检测设备。随后每隔一小时就由党员和技术骨干入井进行气体监测、水位监测,直到井下搜救任务完成。

“我是一名党员,党员的职责我非常清楚。在救援过程中,就必须冲得上,豁得出。”救护消防大队上湾中队副中队长梁建兴说。由于是其他单位的矿井,井下地形比较陌生。但在井下漫过胸部的水中,他与队里的党员始终冲在最前头,凭着过硬的业务和丰富的经验,找到被困人员,并把他们逐个抬上皮筏子,托起了生命之“舟”。

22日9时51分,经过72小时黄金救援,第一名获救的被困人员从救援通道中出来。随后,被困的其他5名人员相继被救出,转往神华神东医院。获救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事故抢险工作顺利结束。

严肃党内生活,神华全体党员必须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

抢险救援是对共产党员政治品格的考验,也是对神华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会上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的生死,首先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每一名神华党员必须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神华集团公司党组制定20条党员行为规范,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每月开展党员自评、互评及履职履责支部考评。目前全集团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51663次,开展党课教育12678次,党员累积在线学习4969193小时,平均每位党员学习80小时,发布体会微心得400694篇,平均每位党员6.5篇。同时,在民主评议中,对112名评议为不合格党员的进行了处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员队伍带来的深刻变化,党员在日常安全生产经营中能看得出来,在技术攻关中能看得出来,在扶贫帮困中能看得出来,在传帮带中能看得出来。在神东集团公司党委开展的有7033名党员、员工填写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变化调查问卷中,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党员意识的增强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显现。

(神华集团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