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宁陕县 “3+X”让组织生活更严、更实

2017年04月25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陕县建立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活动内容上采取“3+X”模式,严格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吸引力。

夯实“3”,让组织生活更严。一是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学习党的重大政治理论、党内政策法规、各类先进典型、农村实用技术和县镇党建工作重要文件等内容;二是组织开展党员会议。按照村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开展讲党课、党员先进性承诺、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志愿服务等活动;三是按月开展党费收缴。根据工作需要,研究讨论党员发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困难党员救助、党费收缴等事项,组织党内选举以及党内评优推优等工作。

丰富“X”,让党员活动更新。一是开展民主议事决策。研究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公开、会审、质询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决定实施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收集讨论社情民意、信访维稳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评定审核农村低保、民政救助、退耕还林、种粮补贴等惠民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二是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根据县镇工作安排,结合镇村实际,研究确定本月村上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夯实工作措施,推进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和谐稳定。

明确程序,让制度推进更实。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按照6个步骤进行:一是公示活动内容。村党支部书记按照“3+X”的活动内容,征集确定当月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内容, 5 日前进行公示,通知参会人员做好有关准备工作。二是开展组织生活。采取集中领学、党课辅导、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交流讨论、现场教学、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三是组织议事决策。对凡是需要议定决策的重大事项,组织参会人员进行会审、讨论,集体表决,形成决策意见。四是安排部署工作。通报上月议定事项落实情况、信访或矛盾纠纷调查处理情况,安排部署本月重点工作。五是总结强调点评。镇联村领导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六是公开议定事项。对议定的重大事项及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张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