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邱县“四考三卡一档案”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2017年04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邱县在干部日常性监督管理上,坚持抓细抓常抓长。通过“四考”式评价、三色卡预警、成长档案纪实等方式,织密干部监督管理网,有效解决了干部管理监督不严不实等问题,打出了一套激励、监督、纪实 “组合拳”,形成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新常态。

一、“四考”式评价,晒出年度“绩误单”。该县攥紧考核指挥棒。通过“组织考评、督导考效、专项考绩、倒查考责”“四考”式评价,精准识别出哪些干部担当干事,哪些干部为官不为。组织考评,立体“构图”。建立考核组测评、主管县领导对分管单位工作实绩评价、县委委员对各单位工作实绩考评、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党组织对班子成员工作实绩排队“四项制度”。采取“四考”方式每半年组织一次,全方位、动态性了解单位和干部的理想信念、创业干事、日常作风等整体情况,勾勒出基本“轮廓”。督查考效,重彩“着色”。把日常工作成效列入考核体系,放大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考效职能,变“年终要账”为“过程监督”。年初,两个督查室以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的方式,将县委重点工作分解到每个部门和科级干部,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开展定向精准督导,按季度向县委考核办提供数据及工作打分情况。专项考绩,精准“成像”。该县改变以往组织部门考核“包打天下”的做法,注重发挥发改、商务等职能部门专业优势,变“综合印证”为“精准算账”。明确各类评价主体责任,由各牵头部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设置考核指标及考核细则。各牵头部门采取日常督查、数据报送等方式,定期对各单位推进专项工作情况评价打分,按季度向县委考核办提供考核指标结果数据,提高了考核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倒查考责,反向“激励”。对日常考核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立即纠正。特别是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纪委部门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问责。对情节较轻且未造成恶劣影响的,本人提交书面检查说明情况,全县通报批评;对因未完成任务造成工作被动、失误等较大影响的,按相关规定进行查核处理。

二、“三色卡”预警,筑牢廉洁“防火墙”。针对“四考”过程中发现的干部不想为、不愿为,不作为问题,该县采取“三色卡”式预警,念好干部管理教育“紧箍咒”,收紧干部监管网,激发干部发展后劲。一是橙色卡谈话预警。对在“四考”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一级预警,发放谈话橙色预警卡,党政正职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进行谈话,其他科级干部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进行谈话,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是黄色卡函询预警。对在“四考”中反映其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二级预警。县委组织部发放黄色问题核查函询卡,由本人书面说明情况。同时,派出核查小组进行深入核查。三是红色卡诫勉预警。对被查实,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道德品德、组织纪律等方面,虽构不成违纪,但造成了不良影响的,对其发放红色问题查究诫勉卡。党政正职由组织部长或纪委书记进行诫勉,半年之内不得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实施以来,共谈话21人、函询17人、诫勉1人。

三、“档案”式纪实,画准干部“成长像”。为推进干部全程化管理监督问效,持续关注并分析掌握干部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邱县探索建立了干部纪实档案制度,为全县536名科级干部全部建立了实绩、诚信和问题“三本档案”。“三本档案”,既突出了干部的“优点”,又反映了干部的“缺点”,为综合分析、评价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一是干部实绩入档。实绩档案主要采取科级干部每月填写实绩报告单,单位一把手审定后上报的方式进行收集。包括干部承担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民生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取得的重要实绩和县级以上荣誉等。二是干部诚信入档。诚信档案采取日常考核、年终考核、信访来源等方式进行收集。包括党务诚信、政务诚信、生活诚信、法制诚信。党务诚信,记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瞒报、工作弄虚作假等情况;政务诚信,记录对群众的公开承诺是否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解决等;生活诚信,记录邻里关系是否和睦,干群关系是否融洽等方面;法制诚信,记录考察干部能否遵守公务员管理的相关政策,能否做到遵纪守法。三是干部问题入档。主要是把 “三色”警示卡、纪委处分决定、各级印发的通报和工作纪律查处等情况,纳入干部问题台帐。县委使用干部时,组织部门对照“三本帐”进行综合研判,对存在一定风险级别的干部坚决予以不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