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学习别忘带上笔记本

2017年04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投稿请发rmrbdylt@126.com

         

  学习别忘带上笔记本

  湖北荆门 刘良军

  笔者注意到,有的单位上党课,党员干部空着手来,领导干部也是十足的“甩手掌柜”,除了手机不离身,面前难见纸和笔。

  有人“打开窗户说亮话”:“这些大道理我们都略知一二,边听、边强化记忆即可,犯不着一本正经做笔记。”更有人念歪经还一口理:“政治理论学习嘛,不就是走个形式、跑个过场,何必太认真。”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时的入耳入脑,短时间内也许不会忘记,但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那么多的信息狂轰滥炸,难保一段时间后依稀恍惚。况且做笔记的过程,也是重新学习,变人家的知识为自己独享精神财富的过程。正因如此,一些老领导、老党员大都有理论学习时做笔记的好传统、好习惯,即使时光流逝,若干年过去,谈到某时的学习,也能找出原原本本的历史记录。而翻阅笔记的同时,又能温故知新,或创新性继承,或创造性转化。

  至于以“政治理论学习是搞形式主义”为由,直接拒绝带笔记本的做法,就不仅看出对待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敬畏,更看出当事人一贯的散漫态度和飘浮作风。

  政治理论学习是行动的指南、部署的遵循,需要扎实学、深入悟,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工作莫做“驴”和“象”

  云南红河 杨磊进

  工作中,一些干部往往上面要求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不善加入自己的思考,有时对上级出台的办法、意见,内容原封不动,将发文单位名称改一下就下发,这样的做法实为惰政。

  驴拉磨时被主人蒙上眼睛,就整天围着那石磨在原地打转,却不知自己转了几圈。干部如果在工作时不思考,只会死板地“上传下达”,久而久之也会变成蒙着眼睛拉磨的驴。眼睛被蒙上了,思想也就闭塞了,这样既找不到清晰的工作思路,更找不到正确的工作方向,更别说创造出色的工作成绩了。

  不当驴,也不能养成大象式的工作习惯。马戏团里的大象从小就被钢索拴住,任它拼命挣扎也挣脱不了,所以渐渐地就不挣扎了。所以,等长大之后,只要有一根很细的绳子,就能拴住它。广大干部如果长期被一种工作思想禁锢,在工作中形成思维定式,养成大象式的工作习惯,不仅与日新月异的工作无法相适应,更不利于干部自身成长。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时代在变化,工作内容也在变。工作时思考不断,休息时思考不放,这样才不会成为“驴”和“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5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