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延安教育局: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7年04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延安市教育局坚持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为统揽,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作用发挥,注重打造特色,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为加快该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精心安排部署,筑牢基层基础促落实

该市教育局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使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政治坚定、组织有力、纪律严明的坚强战斗集体。认真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学校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自评表》,推行党建工作对标自评制度,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实行局领导班子联系包抓局属单位和学校党建工作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制定“三张清单”,设立“问题墙”、“回音壁”,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较好开展。今年,该局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系统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校长后备队伍建设,完善校长后备队伍培训培养机制,真正把一批作风正、能力强、年纪轻的干部推到一线,进一步增强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大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力度,全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率达到10%以上。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和市直教育系统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按时进行了换届,分布科学,结构合理;各单位工会、团委等组织健全,人员充实,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学习教育,狠抓思想建设不懈怠

该局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对理论学习提出了“四定”、“三有”、“两保证”的统一要求,即:学习定制度、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有考勤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保证每月集体学习两次以上,每年学习篇目50篇以上。具体工作中,局党委以上率下,坚持每两周例会学习制度,并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学习讲话精神 助推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围绕“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主题,对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求,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专题研讨和述职汇报。在每次周列会上,该局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和省、市领导重要讲话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进行集体学习,然后要求机关每名科长结合科室业务和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发言,并就近一个时期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解决措施、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陈述。通过这项制度的落实,机关每个科室对阶段性工作任务做到了情况明、底子清、措施实,并以此达到了传导压力、倒逼追赶目标,确保了中心工作的持续有序推进,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自身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做示范

该市教育系统摊子大、人员多。局党委一班人深知自己的言语、行动都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落实,关系到党组织的形象和战斗力的发挥。为了带好队伍,局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严要求,以上率下,带好队伍。一是制度建设做保证。结合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决策议事、理论学习、包抓联系、财务管理、信访接待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针对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给端正思想风气注入了清醒剂。二是严于律己做表率。党委一班人深知自身形象对整个教育系统的影响作用,特别是作为广大教职工的带头人,必须严以律己。今年以来,局党委结合全市纪律作风整顿和“三亮三比三评”,着力深化“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活动,先后三次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就机关纪律作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当前形势和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以治理教育“三乱”为重点的“十项专项整治”,努力创建“校园十个没有”。同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把政务、校务公开工作中的廉洁从政作为施政的首要任务,对群众普遍关心的财务收支、收费、基建工程及大宗商品采购等热点问题实行专项公开;对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改革措施等都提交到教代会审议通过。三是闻令则行做先锋。局党委坚持树立“四大意识”不动摇,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一系列重大工作坚持闻风而动,闻令则行,从不打折扣。在“两学一做”、作风整顿以及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活动等方面,局党委都进行认真研究,并制定方案和安排,做好每个环节和节点的工作。同时也加大对所属党总支、支部的检查指导力度,推动了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较好开展。

精心打造载体,彰显自身特色创品牌

今年以来,该局以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典型为抓手,坚持“培育亮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和“亮点打亮、弱势扶强,瓶颈突破、平衡发展”的工作思路,注重在各个层面、各项业务中彰显特色,挖掘亮点,示范带动面上工作开展。在整体工作层面,确立“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工作理念,有效推进和破解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特色教育活动和载体,开展“责任教育、生命教育、创新教育、励志教育”。德育工作方面:按照“补缺失、养习惯、抓细小、重实践”的思路和“常态化、生活化”育人要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推进民歌、秧歌、腰鼓、剪纸等地方特色文化进校园;加快发展校园足球运动,打响叫亮志丹校园足球品牌。提高质量方面: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教育创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实行开放办学,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办学层次,强化高效课堂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党的建设方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落实“三项机制”为总抓手着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基层党建“两力两率”,持续拓展“四个”载体,深入学习“两条例两准则”,积极开展好“一名党员干部一面旗帜,争做管理行家;一名党员教师一块牌子,争做教学能手;一名党员职工一个窗口,争做服务标兵”和“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一个年级一面旗,一个班级一颗星;一个班级一面旗,一名学生一颗星”创建活动。

延安市教育局将持续用力,放大优势,做强“品牌”,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办好延安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