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俘获”民心“三部曲”

——记陕西省洛川菩堤乡党家塬村第一书记赵彦杰

2017年04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看那人,整天在村里瞎溜达,还到咱果园东瞅西看,这人既不是村里人,又不是谁家亲戚,不会想干坏事吧?”驻村任职伊始,陕西洛川党家塬村群众对这个不速之客感到意外,然而,作为该村第一书记赵彦杰却用两年的真情付出,俘获了民心,赢得了尊重。

健全班子初入人心

2015年9月7日,赵彦杰清楚地记得自己作为第一书记来到陕西省洛川县菩堤乡党家塬村的日子。他走村窜户,四处了解村里的情况,“后进涣散村,班子不齐全,矛盾上访比较严重”成为一段时间调查后的关键词。在赵彦杰看来,这些问题环环相扣,要改变就得从班子抓起。

“我老婆是村里的党员,第一书记来了那段时间天天开会,我还说一个女人整天不挨家,果园不管了,饭不做了,为这事没少吵过架。”党家塬村村民杨保得回忆起那段时间自己对老婆的埋怨显得有些羞愧。

为了尽快将班子建全起来,赵彦杰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征询党员意见,深入群众调查,最终将工作热情高、能力强的人选推荐到支部班子里,党家塬的班子建立起来了,下一步,就得从群众入手。赵彦杰心里深深明白一个道理,群众不是不懂道理的,上访严重,一定是对村里的现状不满意,要是真能为群众办些实事,矛盾自然可以化解。

党家塬党支部活动室地处村里过去的老学校,且位于大路边,只有几间平房,平房前面杂草丛生,甚是影响村容村貌。为了从最“显眼”处改变村里的面貌,赵彦杰决定先将党支部活动室门前进行硬化,修建一个文化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使用。赵彦杰前前后后跑了几个月,最终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7.8万元,群众集资3.8万元,修建了1800平米村民文化广场,并配备有12套健身器材。2016年8月村民文化广场落成。每至农闲,村里的妇女们齐聚文化广场跳起广场舞,孩子们你追我赶,一团和气。

挨家挨户直入人心

党家塬村的水都是一个住在村上的外村人负责抽水,2016年,抽水人想要修建几间平房但又介于自己是个外村人,担心房子修好了将来会被村上收回,便停止抽水,断水将近50天,村民怨声载道,赵彦杰带领村支部与村民经过9次协商,最终抽水人住房问题得以解决,村里的水也得到正常供应。

帮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帮助贫困户优先售卖苹果、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向村民宣传惠民政策…..村里的大事小事,只要赵彦杰碰到了,都会得以解决,这与他作为第一书记与群众有着极好的干群关系是分不开的。

“党家塬的村民,没有不认识我们第一书记的,家家都接受过他的帮助,小到帮农户套袋卸苹果,大到帮村民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前段时间,县上领导入户考核第一书记的情况,家家户户都对我们的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啊!”村支部书记景文昌说道。

二次间伐深入人心

为了增强果园管理水平,提高果品质量,该县掀起一阵果园间伐热潮,然而对于农民来说,一下子让果树数量减半,经济效益受到一定影响,这无疑是一种冒险,村民的思想工作是最难做的。

赵彦杰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新时代的果园管理是要遵从科学依据的,他决定说服村民接受二次间伐,努力将党家塬打造成为全县二次间伐的示范村。经过调查,他决定将间伐的示范园选在党支部活动室后面的杨保得家果园里,他家果园三十余亩,面积大,位置佳,具备间伐条件。

杨保得的工作确实比想象中要难做。赵彦杰和村党支部成员先后5次来到杨保得家摆事实、做比较、算效益,但杨保得油盐不进,赵彦杰始终不放弃,又单独一人前去说服,用杨保得的话说,他来他的,我们该干什么就干,完全不理会。要说最终能够答应,是赵书记的坚持和一句话敲醒了我:“咱不能光拉车不看路啊。”

最终杨保得的三十亩果园成功间伐,并成为全县的二次间伐示范园,2016年全县冬季苹果示范观摩会在杨保得家的果园前成功举办,作为示范园,杨保得激动地说:“自从间伐后,这果园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果园了,县上的专家经常上门指导,好多农民到我这果园参观,苹果树打药施肥,拖拉机直接从东头开到西头,很是方便,今年这果花看着比往年就是好。”

间伐的成功实施,苹果示范观摩会的举办,为党家塬村民描绘出了未来五年的苹果发展蓝图,今年还有多户村民欲主动加入到二次间伐的队伍中。通过苹果转型发展,带领党家塬村865口村民奔赴小康生活是第一书记赵彦杰扎根心底想要实现的目标。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两年时间里,第一书记赵彦杰捧出一片真心、真情赢得民心,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