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定边:“五字诀” 管严用好“第一书记”

2017年04月24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中组部等三部门下发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文件以来,陕西省定边县选派了99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穷”村和“弱”村第一书记全覆盖,选派了246名乡镇优秀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335个村和10个社区第一书记全覆盖。工作实践中,该县坚持念好“五字诀”,锤炼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第一书记铁军队伍,有效助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为全县“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强力支撑。

念好“准”字诀,精准选人用人

人选上,把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热爱农村工作的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候选人。程序上,经本人自愿申请、部门单位推荐后,由县委组织部考察审核,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派人上,量体裁衣,把党建能人派到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把带动致富能力强的干部派到贫困村,把善于做思想工作和调解的干部派到问题矛盾突出的村,做到了“人尽其才、人岗相适”。

念好“育”字诀,提升帮扶能力

瞄准“第一书记”基层工作经验相对缺乏的短板,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教育计划,把“大锅饭”和“开小灶”相结合,把“大讲堂”和“微课堂”相结合,把理论培训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依靠市委党校、依托县乡党校加强其理想信念和红色基因教育。邀请专家集中辅导农村工作、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专业知识,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通过系统培训教育,有效提升了第一书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等能力。

念好“严”字诀,建立奖惩机制

严格实行驻村签到制度,为贫困村“第一书记”配发了定位手机,印发了驻村工作日志,确保能够“下得去”。建立了组织部门、派出单位、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督导、考核双管齐下,刚性要求“待得住”。健全激励问责机制,与“三项机制”高度融合,出台了“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和“四个一批”措施,依据工作情况“火线提拔一批、列入后备干部一批、通报批评一批、问责追究一批”,激发了工作内生动力,强化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鞭策“干得好”。

念好“细”字诀,提供强力保障

坚持严管与关爱并重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该县财政为贫困村每名“第一书记”安排工作经费2万元/每年,工作期间发放生活补助40元/每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每年定期体检1次。严禁派出单位部门以任何方式让第一书记兼顾原岗位工作任务,严禁乡镇党委以任何理由借用第一书记协助乡镇工作。要求乡镇党委提供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必要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支持。以精细化的管理和人文关怀,切实解决了第一书记的后顾之忧,使其沉下身子埋头苦干。

念好“实”字诀,狠抓工作成效

引导第一书记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等重点任务,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全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部动态消除,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显著提升,村“两委”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明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农(畜)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县87个贫困村、9410户贫困户、3.426万名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实现了全县整体摘帽脱贫。

(王茂隆 马鹏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