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教育培养宜当提认识、出实招、激活力

2017年04月24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干部的教育培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干部队伍承前启后,保持和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形式。随着全国陆续完成市、县、乡的换届工作,对广大干部履新的教育培养显得尤为迫切。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干部的教育培养方式方法单一落后,要么唱高调、要么唱老调,显得假大空,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一些领导干部对教育培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受功利主义的影响,把抓项目促发展看得重,把对干部的教育培养看作可有可无的“副课”。

其实,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下两点:一是对教育培养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二是对如何做好教育培养思考钻研不够。对作用的认识不足,往往是没有看到教育培养对干部队伍建设带来的巨大红利以及教育不足产生的诸多短板,而思考钻研不足,则是没有坚持问题导向,没有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教育培养的关键。大家都知道教育培养要抓长期、长期抓,却难以有效地做到分类地抓、系统地抓、灵活地抓。一些地方对干部的教育培养不做针对性的研究,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上去搞得轰轰烈烈,而实际效果却不尽人意。

搞好干部的教育培养,要坚持树立问题导向。只有带着问题来抓教育培养,才能不被眼前的小成果、小进步所陶醉,才能立足全局看待问题,才能透过现象发现原因。近年来,从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中央的每一项教育活动都是围绕着问题来开展的,因此,发力精准,成效明显。对待干部的教育培养,需要学会找问题,找到那些影响干部队伍建设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了解干部在工作中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最急需弥补的短板在哪里。这样,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总结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而不是一味说教,才是干部最欢迎的教育培养形式,才能与广大干部形成互动、产生共鸣,才能让他们有听下去、听进去的愿望,真正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

搞好干部的教育培养,要精心做好分类指导。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次,面临的问题个性往往多于共性,因此,分类指导、专题研讨比为求大而全的教育更加贴心。通过对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党政正职、后备干部等不同群体分类指导,建立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圈、交流群,开展互促互学、研讨提升,可以更好发挥能量,既发挥集体的作用,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受专业的启发,汇聚集体的智慧。同时,分类的教育培养,有利于组织部跟踪、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让真正出类拔萃的干部更容易凸显自身的才干,让用心做事的人更容易受到关注和青睐。

搞好干部的教育培养,要用好用活培育方式。干部队伍是一池春水,但如何更好地激活收获满园春色,就要在教育培养的方式上动脑筋、求突破。行政工作是一项面向人民群众的综合性工作,需要的干部不仅是某一方面的专才,更是素质全面的复合型人才,在培养教育的方向上面向综合,通过链条式的多岗位锻炼培养机制,通过下派基层一线应对复杂局面的实践锤炼机制,实现干部营养均衡的全面发展。在习惯于请知名专家、理论泰斗开坛施讲的同时,更要请常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经验丰富的“土专家”来传经送宝,这样的教育培养方式才更接地气,更务实、更有生命力,更让想做事、谋举措的干部得收益,激荡出“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的活力和功效。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丁光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