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管理新任一把手

陈安平

2017年04月24日13: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准管理新任一把手

  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起着为官一任、发展一方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换届后新提任的一把手相对比较集中,这一关键少数既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加强换届后新任一把手跟踪管理意义重大,组织部门要切实树立全程理念、精细思维,及时掌握动态情况,精心服务、精细分析、精准管理。

  约谈走访“观气色”,促班子更相融。班子有没有战斗力关键在于有没有凝聚力,而班子凝聚力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与班子成员间的融合度。一般来说,在履职3-6个月时间内,新任一把手的办事风格、能力气质、作风做派等情况都有一个大概的显现。在这一关键时期,组织上有必要进行一次“回访谈心”,运用谈话走访等方法,找本人谈、找分管领导谈、找班子成员谈、找服务对象谈,客观分析其岗位适应情况,准确判断班子相融程度。在约谈走访中,对新任一把手重在做到“五看”,一看是否注重思想交流,二看能否听取不同意见,三看是否坚持民主决策,四看是否做到分工协作,五看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五看”举措,全面观察分析新任一把手与班子成员间的相融情况,对于一些“结节隔阂”,组织上应及时“活血化瘀”、疏通引导,为其履职营造上下同欲的人气。

  目标指导“听声息”,促底气更提振。新官上任“三把火”,工作激情固然可嘉,但“火”烧得是否具有科学性、全面性、持续性,需要多方论证,更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上级组织应该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指导,全面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实事求是跟进纠偏帮扶。特别是事关区域发展、民生大计的重大思路的出台、重大项目的推进,目标定位、步骤安排、推进节奏、体量把握等各个方面都需统筹拿捏考量。在这个过程中,新任一把手往往会表现出两种状态,一种是略显浮躁而急于求成,另一种则是过于保守而错失良机。对于上述两种思想状态,组织上都应该及时跟进目标指导,为其有效施政理清思路、树立信心,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士气、开拓创新的锐气。

  跟进服务“问症状”,促起步更稳健。新任一把手到一个新环境施展拳脚,在队伍管理、工作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或多或少会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此时上级组织既要查明原因辩证分析,更要因势利导跟进服务,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比如,在班子队伍建设方面,组织上应在全面了解班子运行状况的基础上,认真听取新任一把手的意见看法,对班子成员该调整的调整、该补充的补充,切实为其履职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又比如,在政策支持方面,在兼顾全局利益的前提下,视情也可为一些特殊部门、特别区域的工作推进提供“一地一制、一事一议”的政策支持;还比如,在经费扶持方面,重大项目或实事工程决策实施,上级如能统筹安排些专项资金,往往能对下级工作推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能上能下“重调理”,促导向更鲜明。在任职6-12个月期间,组织上有必要及时了解新任一把手的岗位任职情况,如果发现其能力方法与履行的职责岗位相距很大,工作业绩平平,班子内部和群众反响也很大,组织上则需要做一次专题考察了解,坚持以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为标尺,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实事求是讲,一把手履职中也会出现水土不服情况,对于个别人选岗位匹配度确实相差较大的,组织上应该从大局出发、长远考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及时调整改任、进退留转,切忌踌躇等待、犹豫不决,以免延误时机影响事业,这是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长远发展担当,也是对干部本人成长负责,更重在体现为事业发展选人用人的导向。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