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选好干部配强班子 持续用力促脱贫攻坚

2017年04月24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持续用力促脱贫攻坚

  近期,黑龙江专门召开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着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紧紧抓住县乡换届有利契机,把熟悉现代农业、善于脱贫攻坚以及在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干部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保证班子坚强有力,体现鲜明用人导向。加强换届后县乡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班子运行机制,强化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对抓脱贫不力、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作出调整。

  坚持把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纪律。研究制定《加强贫困县党政正职管理办法》,先后3次印发通知,切实做好保持稳定工作。全省20个贫困县的党政正职没有一人调离现岗位。下一步,将持续绷紧保持稳定这根弦,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脱贫摘帽后仍要保持稳定一段时间。对个别确需调整的,认真甄别、从严把关。同时,对脱贫攻坚期间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优先考虑提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仍继续兼任现职。

  坚持把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大力培养选拔过硬带头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中摸底排查,对素质不高、带动能力不强、不胜任脱贫攻坚任务的坚决调整下来;启动新一轮驻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强化跟踪考核,对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及时用起来。深入推进“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工程,为村党组织书记配强推动发展的好帮手。坚持把乡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通过强化职能、配强班子、充实人员,真正让乡镇班子腰板“硬”起来,在服务脱贫攻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坚持把持续关心关注扶贫一线干部作为促进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更加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使一线干部心无旁骛工作。依托各级党干校等资源,开展扶贫政策、扶贫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索建立容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扶贫一线干部放手工作创造条件。对表现优秀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在今后使用时充分考虑这段经历,不简单地看工作过的岗位数量,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通讯员 龙组轩)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