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位八旬老党员的慈善家风

2017年04月24日10:1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一位八旬老党员的慈善家风

地瓜、米饭、咸菜,这是仙游县老党员张国祥一日三餐最常见的搭配(如图)。近日,记者在仙游万鑫公司见到了这位老人,虽然他已84岁,身体却很硬朗,还在公司里当安全员。老人说,自己能省则省,要在有生之年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翻开老人的行善记录本,35年来,他已累计捐资(含物折款)132万元,帮助1500多户贫困户,以及捐资建校、造桥修路等。“富不忘本,富而有德,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老人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

从小受教,萌发善念

上世纪40年代,张国祥随父亲赴仙游度尾中岳村谋生。他心灵手巧,踏实肯干,很快就成为一名出色的木匠。上世纪50年代,张国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度尾农具厂党支部书记。其间,他吃苦耐劳,懂经营会管理,业绩突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1982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张国祥说服子女,租下位于度尾镇中岳村坝头岭的粮站仓库,开办农具门市部,因农具质优价廉,门市部生意兴隆。随后,他扩大经营范围,搞起建材、日杂等生意,一年净赚3万元左右。

张国祥说,他出生于贫寒农家,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能帮别人就要帮一把”。上世纪50年代,一家人生活拮据,而他的母亲常常省下一口粮食,施予路过家门口的乞讨流浪人员,还常常资助周边更贫穷的人家。这一切,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此影响,先富起来的张国祥萌发了做慈善回报社会的念头。

1982年,附近的帽山村有一户特别困难的三口之家,一名老妇人带着两个尚未成年的孙子女艰难度日。老妇人的孙子林启寿当时正忍受着肝病折磨,张国祥获悉,掏出300元资助他治病,几经周折终于治愈。林启寿如今年逾半百,他还念念不忘这位救命恩人。

从此,张国祥不遗余力地扶贫济困。据中岳村村民们介绍,那些年,村里先后有300多人得到张国祥的资助,少则一二百元,多则上千元。每年年关,张国祥都要到五保户、特困户家中,送上慰问金和年货。中岳村残疾人阿树夫妇靠编草鞋维持生活,张国祥每年都倾情帮扶,直到现在,他还不时资助着这一家人。

爱心接力,善举不止

1995年,张国祥年已六旬,子女不愿父亲太劳累,劝他把农具门市部关了。可张国祥闲不住,又到子女合股创办的万鑫公司当了安全员。他每天坚持在公司上班,月工资3000元。每个月他只留下200元生活费,其余的钱悉数捐出做慈善。

2000年,万鑫公司有一名员工因家庭困难,其子陈日东考上大学却无力交学费。张国祥掏出3000元,帮助他圆了大学梦。后来,陈日东拿到了博士学位,如今他已是成都一所高校的教授。现在,陈日东每次回乡探亲,“第一站”就是去看望张国祥。

几年前,张国祥听邻里说起特困户黄元添一家的生活情况。这是一个九口之家,家中有4名残疾人。张国祥坚持每个月为黄家送去200元现金和50公斤大米。此外,每逢春节,他还送去500元红包。2016年,他得知黄家要修葺老屋,二话不说送去2万元现金。

“老张有钱就济困,自己却舍不得在吃穿上多花钱,那件绿色的中山装已陪伴他度过26个春节了!即使子女给他买了新衣,他也常拿去送给别人。”万鑫公司副总经理魏智强说,“老张至今仍住在公司一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一住就是22年。”

除了扶贫济困外,张国祥还热心于“美丽仙游”建设,先后捐资30多万元支持度尾金溪人行桥、后埔新街头大桥、大济三会大桥、金溪大桥和东溪、东井水泥村道以及锦溪中学、中岳小学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

张国祥的善举传遍仙游十里八乡,老人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金秋助学爱心捐助奖”等荣誉称号。

在老人的影响下,其子女创办的万鑫公司设立了“万鑫奖学金”,累计为考上大学的56名员工子女发放奖学金近18万元。近几年,国内钢铁市场下行压力大,万鑫公司仍每年坚持资助102名贫困学子15万元,并对生活困难员工每人给予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慰问金。2015年以来,万鑫公司还结对帮扶仙游游洋石里村,每年给予该村5万元的帮扶资金。

张家的孙辈也在传承着慈善家风。张国祥的大孙子张宇敏在福州一家金融培训公司上班,月薪仅数千元,但小张省吃俭用,每年都挤出2万多元,在福州参与助学救困等慈善活动。

记者手记>>>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而对于84岁的老党员张国祥而言,这远非他的追求目标,他要一辈子一家人都做好事。

在采访中,老人提及“慈善、诚信、孝顺、勤劳、节俭” 这一家训,已成为他的人生座右铭。正是秉持这样的行善立业传家信念,老人35年如一日,在帮助困难群众的同时,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了下两代人一起参与到爱心慈善事业中来,形成了扶贫济困的慈善家风。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则是民风社风的根基,良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人像张国祥老人那样传承优良的家风,努力推进社会和谐。(记者 刘晓军 通讯员 郑志忠 陈新如)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