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黄河作证

——记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任凤祥

2017年04月21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凤祥,陕西省佳县佳芦镇南河底村一名普通船工。钱赚得不多,挽救的生命却很多;他是一名村党支部委员,官做得不大,干的事却不易;他是一名道德模范,荣誉不少,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和信念永不褪减。风霜的面容下烙印着本色,木讷的言语里饱含着真诚,坚毅的目光中珍藏着执著,他以不停地奉献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形象。

生命的忠诚守护者

秦晋黄河峡谷,是黄河水流中最为湍急的地方,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人畜财物落水的事件。任凤祥40年的黄河船夫生涯,是40载与翻滚浪涛作斗争的生活。赚钱补贴家用是生存的需要,舍生忘死、不计酬劳救人,是流淌于血液中义不容辞的使命。日日夜夜的守护,先后免费接送过往黄河的病人600多人次,让500多名涉险群众得到及时救助,80多名落水者得以重生,当地群众由衷誉他为“最美船工”、“生命的救星”。

18岁那年,任凤祥凭良好的水性第一次从黄河中救起了一位村民和他的1只羊。人家上门答谢,母亲欣慰的鼓励他说:“不怕,你以后好好的去救人,不吃人家的挂面咱也要去好好救人”。纯朴的家教在心灵深处播下了侠义的火种,从此,黄河救人成为他职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救人最多的一次是在1986年的沉船事件中,4月11日下午,山西省临县一艘客船在驶往佳县白云山途中触礁,船上171名乘客全部落水,“仅几秒钟的时间,船就沉没了,霎时,只见一片黑压压的人头飘在水中,时隐时现……”。正在岸上修船的任凤祥发现状况,当即与六名船工跳上另一条木船,掌舵急冲,大声吼出两条规矩:“只许救人,不许捞东西”,“先救活人,后捞死人”。他把船摆向落水者密集的地方,与恶浪激流比速度,经过2小时左右的激战,凤祥及其船工顺流疾驶15余华里,抢捞起31名落水者。记忆中,最危险的一次,为救一位安塞小伙,差点丧了他的命。那天黄河涨水,凤祥背着20斤高粱袋快速游往对岸,忽然听到有人声嘶力竭喊“救命”,细看不远处一脑袋瓜急剧沉浮晃动,有经验的凤祥知道有人遭遇不测,急刨靠了过去,用力将人抓托露出水面,由于水急浪大,难以靠岸,每次快到边,又被带出去,天色渐暗,他只得丢掉粮袋,奋力托举着小伙子,凭着记忆漂游了十几里远才挣扎出去。“上岸后连站的力气都没有了,一尺高的沙台台缓了好长时间才爬上来”,任凤祥说。得知小伙离家远,他还是把自己过年才舍得穿的新衣服给他换上,并把家中仅有的13元钱送给小伙作了路费。似乎救人管盘缠也成了附带义务,有一年冬天,山西的90多名群众来佳县赶集后摆渡返回,船行至河中时螺旋桨被浮冰打断,失去了动力和方向,随时有被撞翻的危险。任凤祥带领船工及时赶去解救回岸,并把大家分散安排在各家各户,嘱咐村民:做饭腾炕头,第二天免费送过河。2004年,为了提高施救速度,任凤祥倾家中全部积蓄4万多元购买了快艇。对此,贤惠善良的妻子开始时很反对,因为买了快艇,家里的生活当即陷入窘境,但最终,她还是默默支持了丈夫谋划了多年的主意,因为她良心深处和凤祥一样明白:“救人总归是最大的善事”。

周围人知道,任凤祥摆渡有条规矩,“救人不图报酬,接送病人免费”。从此岸到彼岸,在岁月的河流中,任凤祥用生命摆渡,变不幸到幸运;在现实的河流中,任凤祥用爱心摆渡。口碑是对见义勇为的见证,是对纯朴道义的检验。任凤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满满的责任和义务守护承载生命的方舟。

发展的勤实服务者

几十年来,凤祥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默默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2011年秋,经党员群众再三推举,任凤祥当上了村支书,全方位管起了村里的事。他说:“信任就是责任,当上了就要全身心投入,为村民服务好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2012年,佳县逢百年罕见特大暴雨,南河底村地处低洼地带,受灾非常严重,他迅速组织临时突击队,冒着暴雨,深一脚浅一脚穿梭于泥石流中,逐户排险,主动把受灾群众安排到自己的家里,管吃管住,让群众心里倍感暖和感动。结合多年来的思索,他和“两委”班子成员立足紧靠西部神山白云山的区位优势,研究制定出村“旅游产业链条经济”发展思路,融入打造建设西北旅游文化强县大格局。县上在南河底村的沿黄公路、滨河公园、生态停车场等民心工程建设需征地,原本集体的滩涂地被群众临时占用为蔬菜地。任凤祥从大局出发,陪同下乡干部入户走访,耐心劝导,在讲清政策的情况下,老百最终归还了集体征用土地。在兰花花大酒店建设中,许多老百姓想提高征地补偿标准闹着要上访,有的谩骂他胳膊肘向外拐,不替群众和政府争利益。他忍辱负重,逐户耐心说服、认真解答。白云山景区400余亩的绿化任务,南河底占1/3,他号召村党员干部带头,在一个月内率先超额完成了绿化任务。他与村“两委”一班人不等不靠,立足制约发展瓶颈困难,主动为村集体争取项目资金,带领村民新修南河底村至黑石崖山段公路,有效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和农产品外运难题;新修位于神路沟和中村的两条排洪水渠,改善生产条件;修缮校舍,为学生提供了优雅的学习环境;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并为村里争取到2000余册书籍;维修“两委”办公室,完善相关设施,为党组织活动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场地,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短短三年,南河底村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变化,看到曾经让他难堪的村民流露的歉意,凤祥咽下诸多委屈和辛劳,更加坚定前行的脚步。

奉献的坚定传递者

尽管凤祥家庭收入一直都不宽裕,但他一直都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摆渡休息时,他还主动去照顾村里孤寡老人,时常给村里上起学的捐点钱;白云山遇会,他是景点的义务供热水员和照相师,大家遇到为难和不顺心的事,都喜欢去找他帮忙。2015年,南河底与任家畔合并,为了尽快增进村庄融合,他主动让贤,支持任家畔村的支书上了位。“他很少考虑自己,总是一门心思地去救助别人,”村民们这样评价他。他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着周围的人,曾经被任凤祥救起的山西村民李新平,当了乡村医生后也秉承了任凤祥的精神,为乡亲们看病,不论路有多远,只收药费不收出诊费。

2013年6月,任凤祥考虑到随着年龄增大,自己一人的服务力量太单薄,带头组建了“任凤祥志愿服务队”。并为志愿服务队定下了“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实现价值”的服务理念,目前已有18个人自愿参加了这个服务队,广泛开展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等公益活动。他们在黄河码头上立了牌子,公布了服务电话,每日轮守值班巡逻,两年内救起溺水者21名;主动参与卫生县城建设环境维护工作,生态植树1200多株;先后为300多名高考生免费提供食宿并接送考生考试......在佳县的黄河岸边,任凤祥已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上演着爱心接力,传递着真情奉献。任凤祥曾指着面前一大堆旌旗、证书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留给后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它能够激励后辈们比我做得更好,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依法协调处理各种利益问题 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近日,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摘选了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献,分十个专题,共计四百九十四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历练,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详细】

连载:《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学习路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