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脱贫路

吴兴智

2017年04月21日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脱贫路

  赵乐际同志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是打通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重要保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其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以县乡村集中换届为契机,优化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吸纳进村“两委”班子。要激活党员细胞活力,增强示范带动力量,鼓励党员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生机与活力。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凝聚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由内而外,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干部要多与贫困群众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同时,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和农村文化教育培训力度,促使贫困群众开阔视野,克服“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掌握一技之长,解开贫困枷锁,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

  当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各级党委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建立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各级联动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局面。 (作者单位:贵州省福泉市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