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镇雄:“大、细、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4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镇雄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盯“学”这个基础、狠抓“做”这个关键,坚持频道不换、干劲不减,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大处着眼,让每个“动作”都实起来

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有载体、“做”有目标、“改”有抓手。一是压实责任“弦”。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责任清单,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示范“带”。各级党委(党组)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同时,带头争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努力为广大党员干部当标杆、做表率。三是扩大督查“面”。县委组织部成立5个督查组,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翻看痕迹等方式,对全县30个乡镇(街道)、254个村(社区)和县直各部门党组织全覆盖开展随机调研、督查,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正常以及“三会一课”、“党费日”、“党员服务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进行问责处理,并限期整改。

细处着手,让每个“细胞”都活起来

坚持系统谋划,突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制定具体、精准、有差异的学习计划,让每个党员都参与进来,激活基层每一个“细胞”。一是针对机关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化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同时,借助党校平台,全覆盖开展专题培训。二是针对农村党员,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为契机,开展“送学下乡”活动,为农村党员送去各类学习资料;以村级活动场所为中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以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常态化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资料,让“两学一做”成为“日常餐”。三是针对流动党员,积极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建立网上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等活动。同时,利用返乡节点广泛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能得到思想洗礼。

实处着力,让每个“单位”都动起来

推动载体创新,强化学做结合,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一是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相结合。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服务日”、“党费日”等基本制度的落实,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二是与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相结合。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村级9大类38项权力事项内容、办事流程和结果公开,做到一个流程规范权力、一套图表方便群众、一张清单接受监督,把村级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制定下发《村(社区)干部退出办法》,有效畅通村(社区)干部上下渠道,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立村(社区)干部激励基金,奖励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干部,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效能,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三是与各类中心工作相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员干部明“红线”、知“高线”、守“底线”,以奋进的精神面貌、实干的精神状态,用真心、使真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四城同创”等各项工作,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李德健)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