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常州市国税五分局党支部聚焦“三个最佳”铸造坚强堡垒

2017年04月20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国税五分局党支部现有党员21名。近年来,分局党支部坚持以“队伍素质最佳、工作业绩最佳、团队形象最佳”“三个最佳”为目标,通过规范化建设、集成化推进、特色化提升,有力推动基层党的支部强健肌体、彰显作为。2017年1月,分局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一、理念铸魂,强化思想引领。一是明思路。将“特色支部”创建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抓规范、创特色、重集成”总思路,围绕立德树人、提升党建、业务创优,制定方案,有序推进。二是浓氛围。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建设文化阵地、宣传走廊,组织了以团队精神为主题的读书会、读诗会、格言征集、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争当支部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三是聚共识。从团队精神建设理念体系提炼到“特色支部”建设建议征集,始终坚持广参与,组织全体干部开展3轮大讨论,最终形成了全局涵盖4大类27个方面的团队精神建设理念体系,明确了争创“三个最佳”的目标愿景,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二、机制壮骨,规范运行轨道。一是分类组建团队。为使“特色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分局聚焦税收主责主业,强化党对税收工作领导,结合实际组建风险管理团队、学习帮带团队、课题攻关团队、中层管理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等全覆盖、呈互补的系列团队。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对照机关工委《关于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分局“特色支部”创建方案》、《分局“三个最佳”团队建设指标体系》等15项规章制度,并将具体事项、工作要求、时间安排、职责任务制作成计划表,以挂图销号的方法狠抓落实。三是强化绩效评估。将绩效管理作为加强党建与税收业务相互链接、集成发展的重要方法,始终坚持“统一领导、清单管理、立项竞标、团队攻关、按月评估、持续推进、做成品牌”的工作流程,分局风险应对核心业务综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系统第一。

三、技能强体,夯实能力基石。一是以学增智。建立党员活动室,组织党员每月身临其境受教育。通过专家讲、个人学、集体研、党课导、讲堂宣等丰富形式,打牢学的基础。二是以赛提能。引入标杆管理,在“支部创特色”方面,把争创“三个最佳”、培育团队精神作为重点,明确提出打造全省国税系统党建工作品牌的目标。通过亮身份、改作风、强服务、公承诺、赛业绩等有效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标杆,补齐短板,赶超标杆。我局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两学一做”监测点,并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考核验收。三是以战养兵。组织“十佳”团队评比、积极参加市局“十佳”案例和全省税务工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7名党员取得税务师资格,11名党员通过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单科考试,1名党员荣获全省国税业务大比武第二名。分局做法多次在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局长培训班、江苏省国税局政工干部培训班和省局党建调研会上作专题介绍,并被吸收写入江苏省国税局党组抓党建工作文件。

四、廉洁修身,塑造文明形象。一是清廉铸就本色。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特色支部”建设全过程,举办预防税务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聘请各街道纪委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每季对通报的风险应对企业进行走访监督。创新推行《纳税人相关事项告知函》、《风险管理情况反馈函》的“两函”制度,加强对税收执法的监督。二是细节砥砺作风。坚持从“九个一”入手狠抓作风建设,即:不能有一片纸屑在地上,不能有一粒米饭在桌上,不能有一辆车辆随便停,不能有一次公车被私用,不能有一件工作不认真,不能有一次违纪不处理,不能有一次检查不落实,不能有一次教育不到位,不能有一次关爱没送到,始终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党员率先垂范、抓实抓细抓长。三是实践提升文明。推出“弘扬社会主旋律,塑造文明国税人”等活动载体,不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组织干部积极开展“奉献爱心”系列公益活动,连续10年开展“一袋大米一桶油”捐助天宁区6家慈善超市的活动,连续8年开展“大手牵小手”扶贫助学活动,32人次党员干部主动参加义务献血,125人次参加交通志愿服务。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