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培养需分层分类

孙迅

2017年04月2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避免出现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年轻干部配备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各级党委必须立足全局,放眼未来,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来抓。

一般年轻干部培养,重在“育苗”。 年轻干部为各单位、各部门业务工作的“顶梁柱”,各级党委应着眼未来5至10年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综合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知识储备、优势特长等方面,将年轻干部分为党群、经济、农林、海渔、城建四个重点方向,实施分类培养,采取专业进修、多岗位历练、“一对一”帮带导师制等方式,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积累实践工作经验。还可以采取组织推荐与点名调训相结合的方式,启动实施优秀青年干部示范培训工程,按照每年一定规模数量,对青年干部进行全面集中培训。

科级后备干部培养,重在“助长”。 确立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努力将年轻干部推向领导岗位。坚持每年在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的各类年轻干部中进行公开招考、选调,通过考试考核打通“三类”人员身份瓶颈问题,给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晋升机会。选择党性坚定、综合素质好、统筹协调能力强的年轻干部作为关键岗位人选对象,建立以培养党委书记为目标选配政府正职、以培养政府正职为目标选配专职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专项培养机制,实行重点跟踪培养。

年轻领导干部培养,重在“保质”。年轻干部思想活,朋友圈广泛,社交活动多,对他们更应严格要求,从严管理。一要突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把道德建设作为突出内容,引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二要坚持谈心谈话常态化。组织部门要负责定期同年轻领导干部谈话,了解他们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或要求年轻领导干部定期向组织书面汇报自己阶段性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三要贯彻执行“能上能下”有关规定。探索加强选任后年轻干部的跟踪管理机制,通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履职尽责管理工程,发挥“负面清单”过滤器作用,提高年轻干部考核评价精准度,及时调整不胜任年轻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