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当好一线总指挥先把群众当亲人

恽雄

2017年04月19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百姓谁不爱好官?这是群众永恒的期盼,更是共产党人须臾不可忘记的使命。尽管廖俊波的一生就此戛然而止,但是他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作为“一线总指挥”,他带头扑下身子,卷起裤腿、跑田坎,穿长筒雨鞋走烂泥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倾听民声,诠释了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谋利益的一颗赤子之心、一腔火热之情,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

干部要“心”装群众,和亲人感情上最贴近。感情决定态度,感情影响作风,感情支配行动,干部对群众没感情,就等于在党和群众间砌了“一堵墙”。只有对个人名利想得透、看得淡,对群众利益想得多、看得重,才能打掉横亘在党同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破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命题。要学习廖俊波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推进精准扶贫,做群众的贴心“小棉袄”,始终把群众放在“心窝里”,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心头装着老百姓,干事创业有底气,抵达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境界。

干部要“身”入群众,与亲人距离上最靠近。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只有融入群众,才能深接“地气”,心有“底气”。要学习廖俊波多让“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常坐炕头、下地头,多和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交朋友,倾听民声,征集民意,真心服务,与群众拉近距离,密切联系,赢得支持。

干部要“师”从群众,同亲人实践上最跟进。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干部才能更快成长。要学习廖俊波少些“官架子”,多些“学生味”,虚心向群众请教,学习怎样说群众话,锻炼怎样办群众事,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从群众中汲取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共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区级机关工委书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