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平江:“双带双心”强化农村党员示范带动

平组轩

2017年04月19日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双带双心”强化农村党员示范带动

  “老余,要搭个棚子,鸡苗淋了雨容易发病。”近日,刘梓林亲自将鸡苗送到他的结对帮扶对象余平安家中,并细心交代饲养事项。凭借自己的养鸡技术,刘梓林成了湖南平江县三市镇宦田村的党员致富能手,作为一名先富党员,刘梓林主动与贫困户余平安结成对子,手把手教他养鸡,帮助他脱贫致富。

  脱贫路上,如何有效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平江县在全县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以“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为抓手,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结对子,共担脱贫责任

  “我家闺女今后的学费不用愁了,真的太感谢张书记了!”梅仙镇毛泥岭社区的村民徐争良高兴地说。他身患重病,丧失劳动力,女儿在县第一中学读书,成绩优异却面临辍学。湖南玉峰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曙秋了解到徐争良的情况后,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第一次入户走访就送上1000元慰问金,并表示将承担其女儿从高中到大学的全部学费。

  3月12日,在全县结对帮扶工作部署会上,县委书记汪涛强调:“先富党员要带头扶贫,带着感情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心连心地帮,点对点地扶;贫困党员要带头学习技术,发展生产,带头脱贫”。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采取先富党员找贫困户扶和贫困户找先富党员帮的“双找”办法,共发动2000名先富党员主动与2400户贫困户“结对认亲”。

亮承诺,共施脱贫大计

  3月23日,在三市镇宦田村的“双带双心”活动授牌现场,贫困党员艾顺意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伟手中接过“双带双心脱贫攻坚示范户”的牌子,自信地说:“部长,上次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我租了个门面卖化肥种子,现在情况还不错,相信今年一定能脱贫。”老艾当场承诺,他一定要勤劳致富,为贫困户树立脱贫榜样。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广大党员纷纷向所在的党组织递交承诺书,就带头扶贫、带头脱贫作出公开承诺。在梅仙镇尖山村党员大会上,先富党员徐沅清第一个发言,承诺从2017年起,将自办企业收益的5%捐给村上,连续捐资5年,并带头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安排10名贫困对象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承诺一亮,就是榜样”。今年以来,该县2000名先富党员先后就带头发展生产、捐资捐物、支持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等向所在党支部作出承诺。949名贫困党员也分别向所在的党支部承诺,带头摒弃“等要靠”思想,带头学习致富技能,带头遵规守纪、勤劳致富、率先脱贫,为贫困户树立脱贫榜样。

晒业绩,共创脱贫大业

  “在林业局的帮扶下,贫困党员刘考藩带头发展养殖业,这是他养的4头牛、8只羊和50只鸡。”在加义镇泉塘村的公示栏面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彬认真介绍着“双带双心”活动开展情况。

  “业绩晒一晒,成效知大概”。为确保活动效果,该县在496个村设置党员业绩公示栏,定期公示先富党员带头扶贫和贫困党员带头脱贫的情况。乡镇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会,对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进入党员业绩档案,对表现突出的党员,由县委授予“双带双心标兵”称号。

  截至目前,该县392名先富党员带头为贫困户捐资106万元,6名在外创业先富党员回到家乡,领办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949名贫困党员带头参加合作社496个,带动8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