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竹溪:严管活用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2017年04月1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以乡镇换届为重点,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严监管与激发活力相结合,着眼长远规范选人用人机制,立足实际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干部的荣誉感、成就感和获得感,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乡镇换届换出班子结构“双优”。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通过抓好摸底调研、分析研判、结构调整和前置环节等工作,建立乡镇领导班子配备结构模型,提前调整腾出部分岗位,提前摸清储足适宜干部,提前审查重点对象人事档案,提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有效夯实了换届基础;通过将“一个中心、四个对照”贯穿换届考察全过程,把党委把关挺在前面,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配干部,以“五凡必”的要求考准考实干部,突出综合素质和基本任职条件,充分考虑班子成员年龄、专业等结构以及能力、气质、个性等特点,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切实树好了换届导向;通过坚持明责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换届风气监督责任网络体系,把加强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培训和纪律教育贯穿换届始终,有力严肃了换届风气;通过坚持注重功能要求、注重改善结构、注重资格条件、注重工作程序和注重以人为本等“五个注重”,抓好乡镇换届人事安排,成功实现班子结构、功能“双优”目标。

常态调整调出一派生机活力。扎实做好以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为重点的省委巡视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推进了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稳慎推进“双职并行”工作,通过全面调查摸底、严格资格审核,做到成熟一批,申报一批,考核一批,兑现一批,全年累计审批兑现到位340人。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关于干部任期和交流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县委常委会全年共讨论干部10批次,调整交流干部458人次,其中提拔重用177人次。认真完成2016年选调生招录、公务员招考资格复审工作,推荐14名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7名干部参加了市直机关遴选,对103名报考基层公务员资格条件进行了初审,对32名进入面试人员进行了资格复审。

严格监管管出山清水秀生态。深入推进县管干部在线管理平台建设,有效构建履职尽责管理实施的工作体系,初步实现了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考评及履职履责综合绩效的即时管理、系统管理、过程管理、精准管理和差异管理。积极落实县管干部“双向约谈”制度,共谈心谈话200多人(次);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实现县管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县审计局对1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认真做好“两代表一委员”审核等相关工作,先后对3300多名市县乡“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了资格审查,排除了50余名资格审察和综合评价不过关的初步提名人选,有效防止了“带病提名”、“带病推荐”。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甘霖)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