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听、议、调”推动干部调配精准化

2017年04月19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换届以来,福建省南安市坚持“大稳定、小调整,长流水、不断线”的原则,采用分期分批精准“滴灌”的方式,“成熟一个,选拔一个”,改变过去集中式、一次性干部调配思路,逐步形成“听意见”、“议班子”、“调干部”三步走的精准选配干部做法。

广泛听意见,摸准实情。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同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人大主席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市委书记逐个班子听取市领导意见,征求各方对全市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科级干部德才表现的意见,进一步掌握干部的所思所想,力求最广泛、最全面、最准确地掌握干部情况。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听取其他科级干部和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通过全面的听取意见,了解班子选配的真实声音,为干部调配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目前,我市共梳理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为全市1000名科级干部现实表现提供依据。

逐个议班子,列出清单。组织部部务会议逐个班子就科级职数是否超配,班子运行是否协调顺畅,领导核心是否坚强有力,班子成员的年龄、专业、经历、气质搭配是否合理,表现优秀干部如何使用,不适岗干部如何调整,后备干部有何特点等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列出问题清单。去年底以来,就12个市直单位班子,列出“局长性格过于刚硬,不适合现任职务”、“主要领导担任同一岗位时间过长,工作倦怠”、“4名班子领导中有3种不同意见,互不服气,缺乏合力”等21条问题。

精准调干部,树立导向。结合听意见和议班子情况,注意从合理搭配和干部适岗的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干部的年龄、资历、气质、专业、文化程度、个性特征等因素,有针对性地调配干部。建立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的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使用干部,切实树立项目一线干事创业的导向。比如,针对市政府办班子成员缺少基层经验问题,调整充实1名乡镇党委副书记;针对新党校项目建设要求,调整充实1名项目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去年年底以来,共调整12个市直单位60名干部,其中提拔重用的干部中有80%参与全市的重点项目建设,有5名项目工作能力强、工作成效明显的副职提拔担任市政局、国土局等市直单位主要领导。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黄柳东 郭志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