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问”激发学习廖俊波的澎湃力量

2017年04月19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代呼唤楷模,楷模辉映时代。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杨善洲到沈浩,一批批时代先锋楷模的默默付出记录着社会发展的进步与时代精神的变迁。廖俊波,一个平凡而坚实的身影,让我们再次深切的感受到,那些摄人心魄、感人至深的核心价值从未离我们远去。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的时代背景下,廖俊波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奉献谱写了新时期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时代丰碑。

“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殷期望。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读懂廖俊波、品味廖俊波、学习廖俊波,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回答好学什么、悟什么、做什么三个问题。

学什么——把身体力行、务实为民镌刻心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把心贴近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廖俊波同志从任拿口镇镇长到政和县委书记,再到南平市副市长,一路走来,始终双脚扎在基层,和群众保持亲密联系,“心中有民不忘本”已根植于灵魂深处。心中有了人民,精神就会振奋;心中有了人民,党群关系必然密切。学习廖俊波的群众情怀,党员干部必须走出办公室,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真正需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多办好事实事,在“接地气”中“壮底气”。要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真正把密切联系群众内化成自觉的行动,在任何时候,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悟什么——把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扛在肩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2011年,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居全省末位,短短几年时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脱胎换骨,跃入全省十佳。发展的巨变离不开廖俊波的呕心沥血、披肝沥胆。当下,领导干部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决定因素,实现“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发展目标,需要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需要更多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事业的“铁人”、“工作狂”。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杜绝“为官不为”现象,怀着对人民赤子般的情怀,以敢于担当的品格和勇气,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善做善成,像廖俊波那样“任凭外面红尘满天,我自静心如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做什么——把对党忠诚、清正廉洁融入血液。“一把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和实践者,是正风肃纪的表率者和带头人。廖俊波同志担任政和县委书记以来,该县无一例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党风政风、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作为“一把手”的廖俊波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人生誓言,在从严修身律己中实现了“肝胆干事、干净做人”,树立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是否干净廉洁关系着人心向背和事业发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以廖俊波同志为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坚定立场,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律己用权不任性、小事小节不放任,把对党忠诚、廉洁自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吕继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