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洪泽区:烧旺“三味真火” 锤炼组工干部

2017年04月19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工干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具体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始终要把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近年来,江苏淮安洪泽区委组织部通过烧旺队伍管理突出制度化、组工培训突出多样化、监督约束突出整体化的“三味真火”举措,进一步锤炼洪泽组工干部队伍。

队伍管理突出制度化,点亮提质提效的“探照灯”

规范组工干部挂钩制度。出台《关于明确组织部工作人员到村(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部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挂钩13个经济较为薄弱的村(居),帮助挂钩村党建上水平、经济上台阶、管理上层次,助力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行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出台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规定》,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纳入组工干部年度实绩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之一。明确科室任务,挂图督办,规定连续两个月未完成任务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在部务会上作说明和表态发言,倒逼年轻同志争分夺秒加快理论学习,着力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业务水平。健全支部党员服务制度。围绕组织部支部党员履行义务、奉献服务和教育拓展三个方面,以“量化积分、纪实考核、底线管理,奖优罚劣”为原则,出台《组织部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服务理念量化成具体指标,按实绩打分,从而让服务数字化,可见可比,进一步提升了洪泽组工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

组工培训突出多样化,注入学深学透的“营养剂”

实境课堂,感悟学。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走进“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馆、左家楼教育基地、西顺河二十六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通过这些“实境课堂”,感悟党史,学习模范,让组工干部自觉汲取精神之“钙”,引导内化为提神醒脑、强筋壮骨的正能量。网络课堂,随身学。设计“洪泽机关党建E点通”、洪泽“智慧党建”等手机app,倡导党员下载使用,将课堂移至身边,可随时随地学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知识。组工书屋,习惯学。与洪泽图书馆合作,成立组织部分馆,定期流动书籍。在组工干部中开展“好读书、读好书”、“组工干部固定读书日”等活动,结合组织生活,进行读书研讨活动,引导组织干部将阅读变成一种习惯,潜移默化中加强文化建设。

监督约束突出整体化,筑牢从严从实的“防火墙”

夯实内部约束之基。按照“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总体要求,强化对部机关人事、财务、财政专项资金等五项重点权力事项的监督制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严防“灯下黑”。广开阳光评议之窗。将开门评部制度日常化,通过定期评议、邀约评议、走访评议、线上评议、内部评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洪泽组织工作、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意见建议,打造洪泽“阳光组工”。搭建多方监督之顶。充分发挥部纪检组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合力作用,敢于在众目睽睽下工作,做到权力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江苏淮安洪泽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超 陈发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