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坚持从严治部 锻造“红色引擎”

2017年04月1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大理州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建设目标,通过“五抓”落实从严治部要求,弘扬“组工匠人”精神,锻造出一支“铁一般”的组工干部队伍,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抓政治建设,营造部门文化。以培育信仰文化、专业文化、人梯文化、清正文化为核心,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部领导带头上专题党课,定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转变机关作风,增强部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建设组工“文化长廊”。向组工干部收集体现组工文化的书画、摄影作品,将优秀作品在机关办公室、楼道、荣誉室悬挂展出。开展“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活动,党员轮流向支部推荐优秀书籍,分享心得体会,营造浓厚的部门文化氛围。三是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组织12县市委组织部、5个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演讲,深度解读部门政治文化,弘扬和传承优良作风,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文化意识。

抓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强化专业能力培训,着力提升组工干部能力水平。一是开展“组工课堂”学习活动。随机选定主持人和授课人,已组织开展“组工课堂”学习活动31期,让领导干部上讲台进行“言传身教”,通过“讲经验”、“讲业务”,督促组工干部加强对理论体系的积累和业务知识的研究,增强对各科室业务的熟悉度。二是组织专题教育培训。组织121名党务骨干到全国组干院开展专题培训,通过视频系统,组织部领导、科室负责人对全州组工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能力测试,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三是实施“双边”培养计划。每年有计划选派一批组工干部到上级部门、发达地区进行挂职学习,下派一批到乡镇、脱贫攻坚一线接受锻炼,不断拓宽组工干部视野和思路,积累岗位工作经验。

抓创先争优,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组织工作靶心,突出“抓重点、抓亮点”,明确工作职责,以部门文化引领创先争优。一是建立立项督查机制。按照组织工作要点和“三定”方案,分类梳理出各科室、各县市的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详细制定《组织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要点立项督查目录》,以责任倒逼保障工作落实。二是开展“先进科室”评选。制定《部机关科室年度创先争优量化考核办法》,从本职工作、亮点工作、宣传调研、学习活动、制度执行、民主测评等六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先进科室”。三是开展创新项目申报。按照“年初申报—年中落实—年尾验收”的步骤,推行部机关创新工作成果申报制度,并研究设立单项工作优秀奖,将结果作为科室及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引导形成“创先争优、勇当标兵”的工作氛围。

抓基础保障,规范机关运行。建立健全部机关组织构架,强化内部制度的建设和实施,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基础保障。一是健全组织结构。优化调整机关党总支部、工会、妇委会的结构设置,选优配强兼职工作人员,理顺工作关系,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支部进社区”、“三清洁”等系列活动。二是推行“一二三”工作法。每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或科务会,学习理论政策,部署研究工作;每周2天时间到县市、乡镇、部门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实情,督促指导;每周3个工作日处理基础业务工作,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规范运行制度。健全部机关常用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请销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文书和图书档案管理等工作,推行“无纸化”办公,使部机关运行规范化。四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人文关爱关怀,合理调配办公室用途,发挥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支部活动室、职工之家等“功能室”作用,为干部职工提供愉悦的工作环境。

抓示范引领,融入发展大局。立足组织部门的职能要求,围绕全州各项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部门文化和价值。一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部机关干部职工挂钩联系剑川县新生村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开展“挂包帮、转走访”6次。下派3名科级干部常年驻村,多次协调州级20多个单位和部门组织召开脱贫攻坚项目协调会,争取扶贫项目17个,预算总投资618万元。二是投身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由部领导指导挂钩大理市银桥镇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并派驻工作组赴洱海保护治理一线实地考核、管理、考察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3个100”表彰活动,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全州“抓‘两学一做’教育,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工程中的示范作用,发挥组工干部主观能动作用,通过示范引领,使部机关成为全州各级部门的“红色引擎”。

(云南省大理州党建云平台供稿——李银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