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好党章这个“卡尺”

陈耀辉

2017年04月19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总书记用“尊崇”一词表达对党章的态度,具有深刻的政治含义。

  党章是党的章程,是对一个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尊崇党章的第一层含义,就是要把党章当作“卡尺”,天天对照检查找差距,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永远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比如党章要求全党服从中央,含义非常明确,就是要与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不允许另说一套,另搞一套。可是我们有些党员甚至领导干部总自认为有一套,在有些场合哗众取宠,信口开河,忘乎所以,专喜欢“打横炮”“唱反调”。如果脱离党章来评价其言行,顶多说他“自由主义”“党性不强”“说话不注意影响”,他自己也不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是,如果拿党章这个“卡尺”一卡,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清清楚楚了——对于党员来说,这是严重的“违章”行为,不是检讨几句“自由主义”就能交待过去的。

  认真学习党章是为了严格执行党章。某种意义上讲,党章如军令。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后夺取全国胜利,并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有铁的纪律,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保证。中国有句话叫做“军令如山”。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章就是军令,就是权威,它不是菜场上的价格表,可以讲价,可以打折。军队无人不知以服从为天职,党员也要树立一种纪律观念,“以尊崇党章为习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党言党”,就要服从党章,按党章办事。这完全在情理之中,不容许有任何怀疑。

  广义来说,党章也是一种“契约”。当我们站在党旗前举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就等于我们在党章上签了字、画了押,决心一辈子服从党章,一辈子不叛党。如果我们不尊崇党章,不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那么,不仅于党性有亏,而且也违背了做人的基本道德,等于说话不算数、签字不认账。还有何面目立于世上?

  尊崇党章的最高境界是树立对党章的信仰。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不信仰世俗宗教,但这不等于说共产党人没有信仰。共产党人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这是政治信仰,也是科学信仰。而党章则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章程。就此而言,共产党员不能以学术研究的“超然”态度对待党章,只有树立对党章的信仰,才能以最虔诚的态度尊崇党章,把党的要求放在心灵中最尊贵的位置,尊而从之,敬而仰之,崇而尚之。这才是尊崇党章的最高境界。

  我们尊崇党章,必须是全方位的。既要把党章当卡尺,检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又要把党章当军令,认认真真执行,不讲价钱。最重要的是要把党章作为终身信仰,矢志不渝。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纯粹的、合格的共产党人。

  (作者为吉林日报总编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05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