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

——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队伍建设

2017年04月19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去年以来,浙江衢州江山市公安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护发展”的总体思路,引导全局民警做到五个“回归”:党员信仰的回归、党员意识的回归、组织生活的回归、规矩意识的回归和政绩观的回归。通过党建学习,全局党员民警的党员意识得到了唤醒,信仰得到了加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创先争优氛围,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在省市评比中名列前茅,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当地群众普遍称赞。

党员信仰的回归——让党旗高高飘扬

长台派出所现有民警16名,其中党员有12人。辖区有四个乡镇,44个行政村,总人口8万多,面积536平方公里,治安防控点多线长面广。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近年来,长台所紧紧围绕江山市局提出的党建引领一切公安工作的指导思想,实行以支部委员挂联,党员民警包片的“包村联项”机制,所里四个支部委员分别挂联四个乡镇,为各乡镇基础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牵头开展基层治安防控工作。由优秀党员民警担任片长,采用“4+2”警务模式,即4名党员民警和2名协警深入各个社区,全方位开展各类基础管控。

张雪飞向记者介绍,2015年7月以来,江山市局把党建作为全局首要的工程来抓。把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信仰工程作为解决民警精神“缺钙”问题的主要抓手,要求每一位党员始终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比一般群众具有先进性和觉悟性。要求全局党员民警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在行动上全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努力践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党建学习,大家对党的信仰得到了提升,党员荣誉感得到了升华,工作中处处能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党员意识的回归——党徽在我心中

为全力护航G20峰会,2016年开年之初,江山公安即吹响了G20杭州峰会安保的集结号。关键时刻,民警的党员意识再一次发挥能量,出现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廿八都镇辖区派出所总共只有13名民警,却要抽调6名警力外援。面对如此紧张的警力,该所老党员民警姜土水主动提出自己去廿八都省际公安检查站常驻。这一驻就是大半年;

——为缓解警力紧张,市局把24名学员警派到廿八都省际公安检查站。在骨干力量被抽调到杭州安保的情况下,由谁来带新学警是个棘手的问题。“我们大队领导来带!”特(巡)警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王师华主动抢活。经验丰富的特(巡)警大队领导们弯下身段来担任学员队长。每人一周轮流,从最基本的规矩到设卡查缉,系统地训练这批学员警,使其尽快形成战斗力;

——以公安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为骨干组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成立了;

——由局领导带队参加的夜间治安巡逻队成立了……

党旗在高高飘扬!党徽在熠熠发光!

在老党员、老民警的模范带头下,之前公安队伍中存在的个别党员觉悟不高、作风不扎实等现象都得到了大改观,一个个基层支部堡垒的战斗力更强大了。

规矩意识的回归——讲规矩从敬礼开始

一走进江山市公安局,一股严肃、正直和庄重的气氛迎面而来,让人不由自主的精神一振。从局大院走到办公室,不论是门卫还是民警,见面首先就是立正后“唰”地一个敬礼,精气神十足。

一个看似普通的敬礼,体现出的是江山公安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

据了解,2016年以来,江山公安紧紧盯牢“规矩意识”这一公安规范执法的思想根基,从细节入手,抓规矩养成,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规矩意识回归”工程。要求全体民警、协警“讲规矩从敬礼开始”,始终牢记公安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有严于一般公务人员的纪律要求。从“敬礼”这个最小的规矩入手,牢记敬礼、自觉敬礼、习惯敬礼,从而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自觉将政治规矩、纪律规矩、工作规矩和生活规矩等规矩内融于心、外化于形。

“敬礼可以提振一个人的精气神,体现民警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更体现民警的职责和使命,是提升公安队伍形象的最基本方式。”张雪飞说。

从小小的敬礼到规范执法,再到人人“守纪律,讲规矩”,江山市公安局一步步地营造出了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政绩观的回归 ——党建强不强,业绩拿来看

2016年,江山公安在禁毒、刑侦、经侦、交警、法制、警保、国保、出入境等各项公安业务方面均领先整个衢州地区。全局9个派出所中有7个所获得年度社会治安状况评估工作优秀等级单位,其中城中派出所和峡口派出所获得“治安状况十佳派出所”荣誉称号;并先后涌现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黄风波、“全省最美禁毒人”黄芬等等一大批优秀党员。

台上一刻钟,台下千日功。这一连串的优异成绩来得绝非偶然。

“实践证明,通过一年的党建学习实践,各个所队在绩效考核、工作实绩等方面突飞猛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局民警心中从此坚定地树立起了新的的政绩观。”

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绩体现党建,以党建引领江山公安一切工作。正是这样的政绩观,让江山公安的党建和业务得以深度融合,推动着江山公安事业发展稳中求进,继往开来。

组织生活的回归——党建怎么抓?学习是关键

每周一晚上18时30分,是江山市公安局全体民警雷打不动的政治学习会开始时间。

党建怎么抓?学习是关键。

为改变以往理论学习及思想教育流于形式、内容空洞的问题,江山市公安局党委明确了以“主题要精、人人要说、说话要站、鼓掌要响、讲完要评”的五要学习标准。要求每位党员民警逐字逐句地学习新《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系列讲话。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各支部每次确定一个小主题,或者具体到一个条款、一句讲话,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见地的学习。并且要求每个人站起来发言谈学习体会,听众要鼓掌,书记要点评并做总结归纳。以融入、感受、体验等方法提高党员民警主动学习的热情和自我提高的积极性。

“说得好是因为做得好”。从民警说话遮遮掩掩站不起来,到发言理直气壮、有内容有深度,江山公安近千号民警、协辅警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华丽转身。通过学习,有效地唤醒了大家的党员意识,坚定了对党的信仰,进一步健全并发挥党委、支部的工作机制和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组织生活也被江山市公安局当做从严治警的利器。全局上下以“清雷除患”队伍教育集中整治活动、“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专项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教育,强化监督,全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坚持有问题摆在桌面上,知耻而后勇,依靠组织提出措施,逐步解决问题,营造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积极氛围。

为方便基层党支部能够真正地开展组织生活,江山市公安局党委将原本的19个党支部重组为36个党支部。每逢单周召开局党委学习会,学习政治理论、上级政策方针和党的基础知识,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理论水平,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增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逢双周,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融入联系所队跟党员一起学,将党的理论知识、路线方针、政策决定进行宣传,引导灌输党员民警既要干好工作,更要过好组织生活。

每次学习会各个党员的讲话内容和学习照片均要上公安内网公布,坚决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通过规范组织生活,江山公安建好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有效重塑了党员民警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党建的引领下,江山公安局全体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强化,思想觉悟、业务能力不断进步,为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净纯洁、能战善战”的公安铁军队伍夯下了坚实基础。

(马海涛 余贤忠 徐贤良)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