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方日报评论员:“两学一做”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

2017年04月18日16: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学一做”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开展,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为全党作出重要示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显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这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凭空产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必须更好发挥,要用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抓好基层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深化问题整改;要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分类指导。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用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