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旗飘在工地上

河北涉县:大力实施“党建+项目”双轮驱动战略

2017年04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何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和项目建设中的服务引领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项目发展互促互进,是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现实课题。近年来,涉县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双轮驱动”战略,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贴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做”,实现了基层党建与项目建设的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延伸党建触角,全面推动组织覆盖

按照“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要求,集中力量对全县企业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一对一”联络,建立健全了企业项目信息台账,全面摸清底数。根据行业管辖、地域分布、企业规模、项目性质等情况,分类制定了党建工作指导方案,明确了党建联络员,为建立党组织奠定了基础。目前,通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成立临时党支部、特设党支部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在绿色建材、全域旅游、住宅产业等重点项目一线成立联合党委3个、党支部51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6名,覆盖党员800多名。

新引进的河北汇日建材项目在落地之初,党建工作就及时跟进,实现了招聘员工与吸纳党员同步进行、行政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建立、管理人员与党务工作者同步配备、工作制度与党建制度同步制定。根据企业规模以及党员数量等情况,批准成立了河北汇日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目前,党支部共有党员11名,建立各项党建制度15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岗位竞赛、科技创新,短短两年时间,就完成年营业额5400多万元。

2017年1月,涉县接过了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会旗。为全面做好旅游项目推进工作,涉县县委及时成立了承办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组建了39个重大项目业态、13个专项活动推进组和45个项目工地临时党支部,构建了“组织联通、多方联动、力量联合、资源联享”的“四联”模式,实现了项目业态、专项活动、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的联合互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效能。

注重创新载体,全面发挥党员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涉县先后开展了“亮身份、比服务、做贡献”、“阵地飘党旗、党员当先锋”等系列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践行承诺树立旗帜,奋战项目一线,带头攻坚克难,在全县形成了“我是党员向我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

在旅发大会“韩王九寨”项目工地,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县委“备战旅发、十个先行”号召,把先锋岗和示范岗设在了最前沿。在攻克通天路“一线天”的过程中,“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使用数台大型机械、5000多公斤炸药,在陡峭的绝壁上“凿开了豁口”,将几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

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后池村党员带领群众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靠着肩扛手抬、凿石垒堰,修筑了一条通山路、致富路,被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誉为“太行新愚公”。两年来,后池村党员干部带头吃住在工地,顶风冒雨,加班加点,持续发扬“愚公精神”,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打造了桃花岭万亩“多彩梯田”、桃花山观景台和观景长廊,建设了愚公山庄、希望小学,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立长效机制,全面释放党建活力

为进一步促进党的建设和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涉县通过建立挂点联系、结对帮扶、示范引领、督查考评等长效机制,实现了党建与项目的“捆绑”发展、相融互动。

挂点联系机制。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3个在建项目党组织,每月至少到联系点2次以上,帮助开展党建工作、协调解决困难。目前全县29名县级领导干部共帮助在建项目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160多个,有效促进了项目快建设早见效。在县领导的带动下,全县上下一个音、一条心、一股劲,到处都是话发展、谋发展的新气象,到处都是抓招商、引项目的新局面。

结对帮扶机制。每个项目党组织都确定了1—2个县直党(工)委对口帮扶、联建共建,定期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共过组织生活,共同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选派了39个工作组进驻项目现场,全程跟踪服务。今年以来,已有24个农业水利、旅游开发、生态建设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如火如荼快速推进,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

示范引领机制。及时挖掘宣传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先进组织和优秀党员,先后培树了县交运局党委、林业局党委等先进典型。在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每个项目建设现场都在上演着“激情燃烧的岁月”现代版,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一种常态,聚力发展、干事创业成为一种导向。

督查考评机制。县委把“党建+项目”工作纳入全县党建目标考核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调度,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观摩,年终进行专项考评,考评结果作为部门年终考核和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项目推进优势,把党建力量凝聚为发展合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