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宜川:“精细化”管理 构建党建新格局

2017年04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宜川县推行“精细化”党建新模式,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切实解决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等现象,使各领域、各行业、各类别党建工作标准化、具体化、差异化。

组织建设精细化。该县在乡镇结合小村并大村成立党小组;先后在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在5个行业系统中建立非公联合党支部、在民办学校中建立1个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在2个居民小区中建立党支部,将原来的城区4个党支部划分为4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将原来的宜川中学支部划分为1个党总支5个年级(办公室)支部并设若干党小组,将原来的县纪委支部划分为1个总支7个党支部,将原来的信合支部划分为1个党委3个党支部。通过精细化组织设置,解决由于距离远组织生活不便、人数过多不便管理等问题,做到有效覆盖。

党员管理精细化。按照党员分布、职业情况、生活情况、年龄情况等,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带富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居民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等7类。针对不同党员具体实际,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对在职党员实行“责任清单式”管理,对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定责式”管理,对农村带富党员落实“富裕党员+贫困户”机制,对老年党员实行“走访慰问式”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信息互动式”管理,对社区居民党员实行“网格式”管理,对生活困难党员实行“关爱式”管理。通过党员管理精细化,使党员管理更加科学有效,每个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平台。

分类指导精细化。将全县基层党组织分为农村(升级晋档好类村、较好类村、一般村、贫困村、软散村)、社区、机关(党群机关、行政机关、执法监督机关、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学校、国企、非公和社会组织(有党组织、无党组织)7个领域19个类别党组织。根据各类别党组织现状、存在问题,分类制定工作载体和措施。在产业好类村推行“支部+合作社+电商”模式,在有企业村推行“双联双加”模式,在贫困村推行“三联三抓三促”模式;在软散村建立整顿工作组进行整顿;在机关建立“定查评”工作机制,在窗口单位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非公企业推行“党商共建”模式;在街道社区建立“网格化管理、亲情化服务”模式;在学校推行“青春党建”模式。

推进措施精细化。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县级党员领导每人联系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和1个农村、1个机关、1个非公或社会组织党建联系点。坚持全年有工作总清单、季度有重点任务清单、月有具体工作清单,将每项工作具体到人,明确措施和时限。建立《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六项机制》,采取月督查、季讲评、专项督查、现场观摩等方式推进,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