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尽我所能,办好村里每一件事

——延安市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北谷村第一书记李小军

2017年04月18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的李书记是从市上来的,这两年为村上的发展他出了不少力。”提起李小军,延安市洛川县北谷村的党支部书记潘俊民有很多话要说。

李小军是延安市洛川县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去年3月受组织委派,担任延安市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北谷村第一书记。

迅速转换角色 积极融入群众

和很多第一书记一样,李小军也面临着角色转换的问题,只是他似乎比其他人更难一些……

“我们粮食局是企业,管理方式和基层的完全不同。刚来时,我都不会和群众交流,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觉完全就是个局外人,多少有点沮丧。”李小军说。

坐着等不会改变现状,只有走出去,积极主动走进群众,才会改变局面。于是,李小军常常虚心请教老书记,怎样和群众交流,接着,又和村主任,各小组组长20多人组成了一个调研小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3周时间,整个北谷村的基本情况他已经了然于心。1周时间,72户贫困户的情况完全了解。

“现在村民见了我,可热情了,会和我谈他们的家庭,也会关心的问问村子未来的发展规划。”从言语间,能感受到李小军的喜悦。“只有走进群众,让群众信任,才能更好的去开展工作。”

强基础 促脱贫 一个都不能少

甘杰组修水渠314米,生产路1200米;北街组修生产路1200米,黑色化道路1.5公里;东巷组修生产路4.5公里;南城组安装排水管

道300多米;故现组党建室硬化院落200多平方……说起这些,北谷村的村民如数家珍。“李书记来了之后,为我们村确确实实办了许多实事,在他的积极协调之下,我们村的生产路平整了,路灯亮了,广场干净整洁了,村子大变样了。”北谷村党支部书记潘俊民说。

基础设施建设到位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要跟得上。今年三八节,李小军又积极协调资金2万元,让北谷村的妇女们也过了一个热闹难忘的节日。广场舞组织者李会芹说:“三八节那天,我们举行了广场舞大赛,镇上的领导都来了,还为三八红旗手颁奖了呢。”至今提起,她的言语中仍能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热闹的场面。

帮扶的2户贫困户一直是李小军关注的重点,每月他都会入户一次询问情况,看看近期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这两年来,李书记每年都会给我们送来30袋羊粪,一袋面,一壶油,一袋大米还有500块钱。还给我和王众管家申请了5五万元的无息贷款,让我们好好投资果园。”贫困户王炳军说。

“以心交心,真诚相待”是李小军的“工作铭”:一支烟、一杯茶,往往能缓解村民的激动情绪;握握手、拍拍肩,总能争取到村民的最大理解。承诺村民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认真思考解决方案,千万不要敷衍了事,这样是无法赢得村民的信任的!

“真诚”、“质朴”是群众评价李小军时用的最多的词语。而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尽我所能,办好村子里每一件事。“以后当大家说起我这个第一书记的时候,能够有一句‘那个干部还可以’,我就心满意足了,”李小军说。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