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下篇)——记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

2017年04月18日13:5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下篇)

廖俊波心装百姓事,做企业和百姓的贴心人,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人生最美妙的事情;

廖俊波胸怀绕指柔,疼爱家人、幽默风趣、热爱生活,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廖俊波的母亲是老师,妻子是老师,自己大专毕业后也当过老师,这让廖俊波特别关心教育这一民生大事。

刚到政和不久,廖俊波就听说一件事:政和已25年没出过一个清华、北大生,许多有条件的家长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往外地就学。2011年10月24日,廖俊波特地带上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夜访政和一中。

“书记看得很细,一间间教室、一个个办公室走过,仔细翻阅学生的作业本、老师近期在读的书刊。”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回忆。那晚,廖俊波在学校一直待到晚自习结束,临走前他们还站在楼前小空地上聊了半个多小时。

魏校长的建议,廖俊波都记在心上。在增加教育经费的同时,廖俊波亲自协调沟通,推进与福州名校教师结对子工作,增强师资力量。后来,政和到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一中挂职、培训的教师越来越多,而省城这两所学校每年也有教师走进政和一中的课堂。

在政和期间,每年高三毕业班的省质检分析会,廖俊波必定参加,与老师们一起分析解读各项数据。“会前,书记一定会找我要三份材料:学生排名表、单科成绩排名表及政和一中在全市所处情况的汇报。”魏明彦说,因为廖书记事先对总体情况有了解,说的问题、提的建议都实实在在。

一天,廖俊波对妻子林莉说:“20多年来,我们政和终于有个学生考上了北大!”说这话时,廖俊波看起来比自己女儿考上大学还要开心。关于如何办好教育,他经常要林莉提建议。林莉开玩笑道:“你是不是忘了,我们学校跟你们政和一中可是竞争对手?”

2011年前,政和不少学生因为本地教育资源落后,去隔壁的建瓯市读中学。2013年以来,去外地读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了。

除了教育,医疗亦是廖俊波关心的重点领域。“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个上世纪90年代流行于外资引进和企业改制工作中的理念,被他充满智慧地运用在医疗改革上。

2014年,南平市第一医院在全市范围洽谈县级医院托管改革。这项改革要求,县级政府向南平市第一医院交纳费用,后者全面接管县级医院。部分县级政府思维保守,一是担心托管效果不足,舍不得出这笔托管费;二是担心病人外流,县级医院收入减少。廖俊波表示,市级医院接管以后,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必然会提升。只要能够为政和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不在乎投入增长、收入减少。

2014年7月,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签约、揭牌,政和县医院成为南平市首个实现托管的县级医院。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务科科长徐伟来到政和县医院担任院长,给这家二乙医院带来了三甲医院的管理、人才、技术。

此后,通过廖俊波的支持和向上争取,政和县医院引进了一批新设备,填补了该院核磁共振、新生儿重症监护等技术空白。这些改革,让政和人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许多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政和县医院现在学科齐全,实现了“大病不出县”,没有出现病人外流现象。医院的收入比改革前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待遇也提升了,近年来也没有人才外流,政和县的医疗卫生事业走上多方共赢、良性循环的正轨。

“建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这是廖俊波对政和百姓的承诺。他到任第一年,政和启动了31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26.3亿元。随后的每一年,政和都有至少30个城建项目在建,年度完成项目投资在15亿元以上。主街改造、市民广场、文化中心等项目相继竣工,珠山湾、解放、同心等10座大桥相继建成……

回忆起那段与廖俊波并肩作战的日子,时任政和县住建局局长的卓陈庆仍抑制不住激动:“那时候迎宾路正在改造,遇到许多要协调的问题,书记都亲力亲为。他甚至可以饿着肚子,在郊区等半个多小时,迎接一名前来协调问题的负责人,为的就是工程能在春节前完工,减少对百姓出行的影响。”

政和城市建设实现了一个个零的突破——第一个红绿灯、第一个停车场、第一个市民广场、第一条绿道、第一个城市综合体……“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廖俊波说。

“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女儿廖质琪至今还记得父亲任邵武拿口镇镇长时与她的一次对话。

那时,年幼的廖质琪问:“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

“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女儿问得天真,廖俊波答得认真。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4月8日上午,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石圳自然村,村民黄小妹当记者的面再次唱起了那首自己写的快板小曲:“石圳是个垃圾村,满地都是垃圾堆……书记和我们一家亲,不分白天和黑夜,三天两头看我们,石圳变得不一样……”

唱到此处,泪水早已湿润了黄小妹的眼眶。2013年,作为村妇女理事会的一员,黄小妹在当时的村妇女主任袁云机带领下,和其他八位姐妹一起,发动村民搬走堆积了几十年的垃圾山,将外人掩鼻绕道的垃圾村改造成游客纷至沓来的美丽乡村。

“小事你做,大事请示,不然来不及。”“赚钱的留给农民来,不赚钱的基础配套等项目就由我们来做。”廖俊波的叮嘱,至今言犹在耳。

铁山镇东涧村80多岁村民魏品琳老人也深有感触。

2013年5月,廖俊波再次来到东涧村调研,看到村里几位老人在亭子里坐着,便走上前去聊天。

“大家觉得有什么困难没?”

“我们村里喝的是山泉水,遇到下雨天,水就浑浊了,不卫生。”魏品琳说。

廖俊波把随同调研的住建局局长叫到身边,要求马上落实给村里建一座过滤池。两个月后,过滤池建好,村民们不再为喝水犯愁了。

听闻廖俊波殉职的噩耗,福建忠天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少忠丢下公司事务,赶到南平为俊波守灵。

忠天电机是政和县经济开发区首批落地企业之一。从最初的项目洽谈,直到企业竣工投产,邓少忠已记不得廖俊波来园区跑了多少趟。“还在建设厂房时,廖书记顶着大太阳来,工地条件简陋,有时他连矿泉水都没喝上一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邓少忠哽咽了,“他给我们企业的承诺,一项项都兑现了,只有一件事,他答应到我公司里喝杯茶,一直都没实现……”

“不管什么时间给廖书记打电话,他都会接,实在忙也会回个短信。”南鼎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瑞说。这位80后政和小伙返乡创业,每次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都是如兄长般的廖书记。项目交地慢了,廖俊波带人到现场找原因;项目缺资金,廖俊波两次帮忙协调解决;产品销路出现问题,廖俊波帮着出主意……吴瑞感激不尽,可廖俊波却说:“你把企业做好,就是最好的感谢。”

与此同时,在一些人眼里,廖俊波却又显得“不近人情”。在荣华山、在政和、在武夷新区,他都在大会上强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有的商人为了揽到工程,跑去陪他的父亲下象棋,最后被他赶走。

他有两个妹妹,分别在北京和福州工作,福州这个妹妹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工人。妻子工作27年,仍然坚守在教育一线。廖俊波说:“孩子们喜欢你,你就多辛苦一些,可不能误人子弟呀。”林莉的大哥在邵武当教师,廖俊波担任邵武副市长的时候,大哥没去找过他。林莉的二哥下岗后,没找廖俊波,自己到私企找了份工作。

女儿上高三那年,学校要求每名学生填写一份家庭报告,了解学校留守学生情况。当天放学回家,女儿在妈妈面前哭了:“妈妈,我今天才知道,我原来是个留守儿童!”因为工作繁忙,廖俊波经常在外,直到女儿完成高考,廖俊波已近三个月没回过一趟家。

“你和女儿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怕了”

“你会因为廖俊波不回家而和他闹别扭吗?”4月9日下午,记者问林莉。

“正是因为我们俩很久才能见一次面,所以非常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舍不得吵架。他不在的日子里积累的怨气,一见到他就消散了。”林莉回答道,“而且他很幽默、温柔,就算我生气,也会被他轻松化解。他总有办法对我的付出表示感激,让我觉得满足、值得。”

在外人眼里,廖俊波或许是一个工作至上的工作狂,但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位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虽然很少回家,但廖俊波一家人其乐融融。他常常鼓励林莉和廖质琪每年都外出旅游,理由是“你们先去玩,觉得哪里好玩的,告诉我,我退休以后跟你们一起去”。

2009年暑假的一天,林莉和廖质琪到桂林旅游。返程时是周末,回到南平已经是凌晨3点多。刚从车上下来,廖质琪就看到了等在公交站旁的父亲。原来,廖俊波这天恰巧从浦城回到南平市区,他为妻女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后就来“接驾”:“你和女儿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怕了。”

难得的与父母在一起时,廖俊波会在厨房给母亲添柴烧火,陪父亲下棋聊天。每年,他都坚持要给父母各买一套衣服、添一双鞋子。他常跟妻子说:“我工作忙,家里你费心了,逢年过节,别忘了给咱爸妈买东西、发信息。”而父母却宽慰他:“组织信任你,你把工作做好了,不辜负组织也是孝。”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老人不顾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选择了住在北京女儿家。

廖俊波非常珍惜在家的时光,他会抢着做家务、陪孩子。他爱学习,掌握新鲜事物,缩小与女儿之间的代沟,像朋友一样跟她平等交流。他帮助女儿制订学习计划,分享读书体会。

同事们都知道,女儿是廖俊波的骄傲。廖俊波的手机屏保画面,是女儿的照片。武夷新区纪工委书记张梓全几次跟他一起上工地,他都主动说起自己的女儿:“我女儿对我真好,早上给我煎了两个蛋,蒸了地瓜,好吃”“我女儿会提醒我运动”“我女儿会给我捶背”……

在武夷新区工作时,廖俊波曾得意地向同事们展示一个“甜蜜的负担”。女儿规定,父亲每天要走1万步,在“微信运动”上监督。廖俊波讨价还价,把任务量砍到了8000步,并开心地每天完成女儿布置的任务。过了一段时间,加了廖俊波为微信好友的同事们发现,他默默退出了“微信运动”。他解释说:“我每天才开始走几百步,你们就来点赞了,没意思,不给你们看了。”他的“任性”让同事们大笑不已。

3月18日傍晚,在市里开完会回到家里,廖俊波匆匆扒了几口饭,拎起妻子整理好的西装和公文包,就要赶回武夷新区继续工作。

临别前,妻子说:“雨下这么大,你召集的这个会就不能推一推?”

“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廖俊波笑着与妻子深情道别。

不曾想,这一别,竟成永别……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袁云机不相信这样的噩耗:“书记,您还没在我们村吃过一顿农家饭呢!”

武夷智谷软件园负责人陈智强不相信这样的噩耗:“书记,您年前交代的十来个园区企业共性问题,有好几个已经完成,正要向您汇报呢!”

武夷新区建设管理微信群里一首诗这样写道:“还记得您说:等到大家都忙您不忙时就该离开了/可谁曾想,您就这样离去。”

……

3月24日,人们从邵武、浦城、政和、武夷新区等地赶来,就为了能见廖俊波最后一面。上千幅低垂的挽联,诉说着人们的巨大悲痛,倾吐着人们的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

网上悼念廖俊波的网页,在他殉职后的几天里,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刷屏,参与悼念的网友超过41万人次。

人们呼唤:廖俊波,魂兮归来!回到你魂牵梦绕的家乡,回到邵武、回到浦城、回到政和、回到武夷新区,回到你爱着,并为之奋斗的山山水水。

青山作证,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他把自己永远地融入了这片青山绿水中,在无数人的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记者 刘辉 吴柳滔)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