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换届之后,云南以问题为导向,将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轮训一遍

深度关注:乡镇书记全员训

2017年04月1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九点半,夜。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教室里,仍然“争吵”声不断, 争到紧要处,言辞激烈、面红耳赤。“争吵”的主角,是几十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016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委组织部连续举办5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全省1300多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乡科级干部培训缘何由省委组织部举办?如何让最接地气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连通“天气”?且看云南如何“顶天立地”轮训全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为何训?

  1300多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背后是4700万云南各族群众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云南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厅局级和129个县委书记的直接管理和教育。为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培训却由省委组织部直接举办?

  “1300多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背后是1300多个乡镇(街道),既是政策的落脚点,也是矛盾的结合部。换届之后,做好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培训事关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离不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兵打仗”。

  “基层干部埋头实干多,但抬头看路少。”永平县龙门乡党委书记马晓东认为,通过集中培训,拓宽了农村产业发展的思路。

  “平时工作忙乱,别说专门学习,就是零散学习知识都难,现在专门安排时间进行系统的党建理论和产业发展学习,机会难得。”从镇长转岗南华县兔街镇党委书记的罗锋告诉记者,原来主抓经济,转岗后需要负责乡镇全面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对如何抓党建、带班子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专题辅导“铸魂”,着力增强“四个意识”;案例教学“立地”,现身说法促进工作;警示教学“固根”,警钟长鸣未雨绸缪……本次轮训的课程安排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的同时,突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工作、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内容的培训,注重提高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的履职能力,“问题学员自己找,对策学员自己提,报告学员自己写,成果学员一起享”。

  实际上,课堂上的授课也让这些书记联系实际工作。“朱有勇院士讲生物多样性,让我们接下来乡村旅游规划的思路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马晓东说。

  据统计,云南全省1228个乡镇、163个街道中,2016年实际配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367名,截至2016年底,已经实现了换届后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

  怎么教?

  授课接“天气”,研讨接“地气”,研究式教学辣味足

  “有的群众天天吃洋芋也不愿出去打工。有个贫困群众去江苏打工一个月收入6000元却很快回来了,说是只有空调、没有火塘!”

  “现在全都推广家庭养鸡,结果我们当地的鸡价格从23元跌到了17元。”

  “越往后补的钱越多,憨包才摘帽;缺失感恩教育,结果帮扶虽多,骂娘的也不少。”

  晚上的研究式教学,学员的发言接地气,却也辣味十足。一位乡镇书记突然想起记者旁听,对记者说:“我们这可不是抱怨,解决问题需要正视问题,我们是真的着急!”

  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金江告诉记者,除了白天的理论课程,乡镇书记们晚上也没歇着,一堂堂研究式教学下来,学员们不仅要把自己乡镇的问题带来,还要提出对策建议,十分忙碌。

  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党委书记邹林告诉记者:“过去培训也参加了不少研讨,大家都是不疼不痒、应景式说说,这一次授课‘接天气’,研讨‘接地气’,归根结底靠的是问题意识。”

  “问题不是凭空杜撰,而是来自学员。”杨金江介绍,参加培训的学员“带一个最难的问题来,带一个最成功的案例来”,学院对“带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并结合乡镇工作实际提炼了12个研究专题,根据各期培训班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专题开展研究。

  “一是要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二是要有一呼百应的能力;三是要有执行力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四是要有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小三在轮训班上提出,当好乡镇党委书记要有四把“刷子”。“不管是研讨课,还是专题辅导,课程设置紧紧围绕如何提高乡镇党委书记的四项能力。”杨金江说。

  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李加坤认为,研究式教学紧扣学员身份、职务相同,来源、经历各异的特点,注重提高学员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真正让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会、带得走、用得上。

  咋保障?

  30份研究报告省级领导批示10份,5名学员因请假超期未发放结业证书

  “真没想到省领导对我们基层的声音批示率这么高!”杨金江告诉记者,5期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的30份研究报告,光省级领导批示就有10份。

  实际上,为了培训取得实效,背后的工作并不比面上的工作轻松。

  “理论既要讲得透,还要讲得通俗,要做到‘顶天立地’,选好讲师是关键。”杨金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授课效果,学院从全国聘请名师,既有理论大家,又有乡镇、村干部中的佼佼者。

  “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相信自己行,自己能行、自己一定行的定力和激情。”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马善祥老师授课时的这段话,给盈江县勐弄乡党委书记冯镓濠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为了邀请马善祥,云南农村干部学院辗转通过云南省委宣传部联系重庆市委宣传部协调方才成行。

  为了避免因为培训影响基层重点工作推进,云南省委组织部提前与州市沟通,合理安排时间,整个培训除了应对突发事件,极少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请假。

  人来齐了,更要留住、管好。据杨金江介绍,每次上课前都要进行点名,对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一律给予通报。在整个轮训中,3名学员因参训身份不符被劝退,12名学员因迟到、早退、旷课等被通报批评,5名学员因请假超期未发放结业证书。

  “5天或15天的培训能学习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在培训动员中,把‘摸到门路’作为学员要完成的任务之一。”杨金江表示,在培训中,不少学员与授课专家建立了联系,有了“专家库”。

  因为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靖培训会上一段话,建水县官厅镇7万亩旱田就浇上了水,“课上我讲到太阳能光伏提水工程适合解决光热条件好的地区缺水难题,结果培训一结束,官厅镇书记刘方就把我们请到了现场!”

  不仅理论知识迅速落地,学员间交流的经验也被迅速推广。“腾冲市明光镇凤凰社区原来集体电站经营差,招商出租后扭亏为盈,年收入70万元。”冯镓濠坦言,培训班上的学员交流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窗,“原来村集体经济经营也可以这么搞,我们马上就试。”

  “产业发展不能乱来,必须落实绿色、共享理念。我们镇上的普者黑景区村庄原来谁想建谁建、想咋建咋建,现在得按照规划来。”丘北县双龙营镇党委书记杨宏跃说。

  如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的成果,正渐次在广袤云岭开花结果。(记者 张 帆 杨文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18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