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迹:安立盛:我相信坚持的力量

2017年04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立盛(左一)慰问困难家庭。
  资料图片

  碰到困难户,有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安立盛上赶着要管管。山东烟台市芝罘区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的这个老人,今年74岁,退休十几年,每天却仍然忙得像个“救火队长”,哪儿有困难哪里钻。他在自家门口竖了块牌子:有事找党员,有困难找安立盛。

  安立盛出生于1943年,5岁成孤,吃的是百家饭,穿的是百家衣,是左邻右舍接济他成人。

  1963年全国学雷锋,安立盛冲在最前面,这一冲就是54年。1971年入党后,安立盛更是感到责任重大:模范带头,要对得起自己这个党员的称呼。

  安立盛在烟台市公交集团从事保卫工作期间,由于公司地处偏远,偷盗行为频发,钢材、零部件等频频丢失。为此,他联合公安机关,共抓获盗窃犯10余人次,追回赃款3万多元。抓偷盗、诈骗团伙……安立盛数不清多少次挺身而出。

  烟台市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东省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多重荣誉加身,但很多人依然不解:这么危险,难道没想过自身的安危吗?到底图啥?安立盛听了摆摆手:“党和政府供我上学,无数好心人抚养我长大,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能做的不多,但我相信坚持的力量,我愿用一辈子兑现这个承诺。而且我是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去做的,而且必须带头做,始终如一保持共产党员的底色。”

  2003年,安立盛退休,颐养天年的年纪,他却在社区里为自己“闯”出个有名的外号“小巷总理”:小区环境又差了、谁家生活有困难了,这个五大三粗的山东老汉,啥都管、啥都帮。“岗位有退休,党员身份没有‘退休’, 现在时间多了,更要老有所为。”他笑着说,自己整天不着家。老伴儿也是党员,对此很支持:做点公益活动,发挥余热,有意义!

  他刚搬进现在居住的这幢老楼时,走廊卫生差,墙上贴满了小广告。这得管!他不仅承包了楼道卫生,还自费买涂料粉刷墙壁,自己动手给楼梯安装扶手,为减少邻里纠纷,20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家电为全楼照明,没一句抱怨。“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

  来到社区后,他“偷偷”摸底了困难群众:10户低保,10户残疾人,10户空巢老人,10户军属。这得管!安立盛自己默默承包了这些人的生活,至今,到了周末就去送点菜、劈点柴,做点力所能及的活。他还利用家中的小棚建了个社区老年文化活动室,自己掏钱买来杂志、书刊以及扑克、象棋等娱乐用品,免费供大家阅读、使用。

  “能帮就帮点,能干就多干点,都已经20多年了,我们不是亲戚,但感情上胜过亲情。我敢跟老百姓说,在社区里,有问题找党员,有困难就直接来找我。”安立盛的承诺掷地有声。

  就是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谁能料到,安立盛自己也是个病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靠打胰岛素吃饭,但他却不以为然:“我一睁开眼就想我那些公益活动,没时间想病。”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个人争先锋、做模范是点,大家一起学先进、做典型才是面。”多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安立盛逐渐意识到,服务群众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而要把党组织建立起来,发动党员和群众一起参与。

  2012年,他所带领的3000多人志愿者队伍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安立盛学雷锋社会志愿服务大队”。目前团队拥有120个分队、8000余人。擦洗公交站亭、捡拾绿化带垃圾,义务指挥交通,扶老携幼上下车,督导文明行为……烟台处处都有他们学雷锋、做先锋的身影。

  2013年,在通伸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安立盛在志愿服务大队成立党支部:“自从有了党组织,志愿大队就有了核心领导,活力更足了,带领大家为群众服务就更方便了”。目前服务队已累计资助困难学生2258名。(记者 王 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17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