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资委: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

2017年04月17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赵晶)国资委今日在京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座谈会。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亚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的问题。

今年是国资委党委确定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2月22日,国资委党委首次以面对面形式,听取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3月13日中央颁布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是第一部关于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党内法规,在国企党建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文件,对于中央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制定出台实施办法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总结实践经验、突出问题导向的重大制度成果。

实施办法明确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体制,明确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干什么”,落实责任“怎么干”,落实责任“怎么评价、谁来评价”和党建工作“干不好怎么办”。会议强调,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建立“述评考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强化追责问责的鲜明导向, 要以责任制为抓手,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中央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确保中央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在中央企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资委系统和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思想上深刻认识、感情上深入认同、行动上深度响应,努力当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率先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主动承担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全面梳理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大力加强对接合作,抓紧建立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同河北省委、省政府及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的对接交流,同时要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企业落户新区,不断为雄安新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